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统筹做好“乙类乙管”抓实有效投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工作

郑栅洁主持会议

2023年02月21日08:17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2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省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组织实施、抓实有效投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审议通过《中共安徽省委2023年政党协商计划》。

  会议指出,3年多来,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重大判断、对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对防控策略的重大调整是完全正确的。当前,我省疫情有序转段、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确保“乙类乙管”各项措施精准落实、防控有效,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要加强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能力建设,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强化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防控,切实防范疫情引入和扩散风险。要把“四方责任”落到实处,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夯实群防群控基础,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有效投资的重要论述,坚持高质量要求,把稳有效投资的原则导向,选准领域和项目,突出招大引强,把工作精力和投资重点放在好项目、大项目上。要坚持科学精准,抓实要素常态化会商机制,加大项目风险控制力度,强化产业发展分析研判,科学合理引导投资方向,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要坚持守土有责,进一步强化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行业的分类指导,努力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会议指出,要扎实推进融资平台公司治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关注面上风险,更要关注点上风险,全面摸清底数,建好风险处置应急预案,加强实战化推演,确保预案管用有效。既要化解存量,也要遏制增量,深化金融风险处置攻坚行动,强化对金融机构的审计监督,做到提前发现、预先处置、防患未然。既要处置好风险,也要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既要压实地方主体责任,也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细化落实方案举措,形成阶段性成果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经常性的真诚协商。要提高协商质量,紧扣高质量发展重点难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引导各民主党派把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更好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要完善协商机制,各级党委要把政党协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战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到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汇聚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上紧思想发条,深刻领会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端重要性,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严明纪律规矩,坚决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多方协同、多措并举、敢于亮剑,加大执法力度,从严查处问责,形成强大震慑。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刚性制度,健全领导责任、工作协作和信息公开等机制,对统计造假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通讯员 宗禾 记者 李明杰)

(责编:关飞、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