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2023年体育中考调整:长跑由必考项改为选考

2023年02月19日08:35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备受全省初三家长和师生们关注的2023年体育中考怎么考终于有了明确的答案。今年安徽省将取消必考项目,改为考两个选考项目,长跑纳入选考项中。每个项目30分,总分值60分。

  距离体育中考的时间越来越近,今年因为新冠病毒流行的原因,原先的必考项长跑今年还考不考就成为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在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今年将调整考试项目。“鉴于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取消必考项目,由考生从原必考项目和各市、省直管县(市)确定的选考项目中自主选择2个项目。每个项目的分值各 30 分,总分值 60分。各单项测试时以0分为起点,不得设最低分。”

  做出此次调整,是基于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原则。结合当前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新冠病毒流行趋势,科学开展学校体育工作,发挥好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导向作用,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体育中考实施过程中,各地要加强对考生、考务人员的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和体育设施的安全检查与管理,严格落实体检要求,强化考试现场医疗保障,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到位而发生安全事故。同时加强疫情监测和分析研判,针对学生考前感染等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和应对举措。如遇疫情形势变化等特殊情况,相关市可结合当地实际,自主研究确定中考体育的方式、项目和时间,经市招委会审议通过并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审定,向省教育厅备案后实施。

  “各地要充分了解学生新冠康复情况,针对学生居家学习和体质、体力、运动技能有所下降的现状,科学设计、稳妥有序安排体育教育教学活动,做好课中观察监测。”通知中特别提醒学生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要立即停止运动并及时就医,严防出现意外。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做好健康教育和安全提示,引导家长科学认识新冠康复后逐步加强锻炼是提高学生自身免疫力的有效措施,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对考试项目进行科学合理的选择和锻炼。

  合肥市的中考生今年怎么考体育?据业内人士介绍,合肥市的体育中考政策是在安徽省政策的基础上给予细化。因此,今年长跑不再是合肥市中考生的必考项目,合肥的考生只需要选两个项目即可。

  此外,今后将由各市按照 2020年之前的中考体育模式,结合实际自主研究决定中考体育办法,除特殊情况外,省教育厅不再每年印发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指导文件。(许大鹏)

 

(责编:黄艳、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