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履职故事丨全国人大代表王建伟:茶旅融合蹚新路

王锐
2023年03月01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早春的山区,气温依旧有一丝寒冷,此时正值茶树养护阶段,王建伟带着村民在茶园里对茶树进行追肥、修枝。

王建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

近年来,在王建伟的带领下,地处偏远山区的霄坑村探索"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茶产业,村中昔日难成气候的制茶小作坊,蝶变成了现代化茶业企业,茶叶品牌也越叫越响。

全国人大代表王建伟。人民网 王锐摄

全国人大代表王建伟。人民网 王锐摄

“我们村很早就完成了从砍树到种茶的转型发展,可以说茶叶产业的发展为霄坑村找到了致富的密码。”王建伟介绍道。

2018年王建伟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他就深受触动。在参加代表团审议和聆听代表建议时,不少代表都提出了“要整合资源、统一品牌、做优产业”。这也为他解开了“霄坑村茶叶怎样发展、朝哪个方向发展”的困惑。

回到村里,他就围绕打造产业化农业品牌展开工作。首先是改变村民“单打独斗”的模式,整合发展“霄坑绿茶”地域性公共品牌。其次严把质量关,全村茶叶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宣传。截至目前,霄坑村已有茶园5000余亩、茶叶加工厂26家,省级著名商标6个,仅一个村年产茶叶就达14万斤,茶叶年销售收达入5000多万元。

航拍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人民网 王锐摄

航拍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人民网 王锐摄

“如今,茶叶产业已经基本成型,为了不受市场周期性波动影响,我们又开始了新的转型,那就是发展旅游业。”

霄坑村生态环境非常好,所以凭借天然优势,王建伟又开始推进乡村旅游示范点的打造工作。

在梅村镇霄坑村龙袭坑,中共黄西工委暨黄西总队机关驻地遗址纪念碑就坐落于此。近两年,随着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霄坑村依托黄西工委遗址,建设了霄坑黄西工委纪念馆项目,又结合老山自然保护区宣教馆,以红色生态旅游为中心,围绕霄坑有机茶文化,对霄坑特色旅游进行提档升级。

茶叶成为霄坑村的“致富叶”。人民网 王锐摄

茶叶成为霄坑村的“致富叶”。人民网 王锐摄

“下一步,我们将趁着红色旅游的东风,依托纪念馆教育基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改造升级,把霄坑村建设得更美。”如今,王建伟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觉得5年的履职经历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提升,但责任更大了,担子也更重了。对于农村的发展,结合切身体会和充分调研,他又有了新的建议。

“一是关于农业品牌,希望继续加强农产品品牌的塑造;第二是希望加快乡村的数字化建设、数字化管理;第三就是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势制宜进行差异化发展。”王建伟建议,“乡村振兴不能千篇一律,把一个模式完全复制,而要分层分类加以推进。要继续大力扶持、发展‘产业优’的乡村,更好地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广泛挖掘有产业发展潜力的乡村,予以指导和扶持。而对于产业资源有限的乡村,可以在提升乡村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发力,带动乡村发展,增加村民幸福感。”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