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严建文:用科技赋能生产生活

2023年03月03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工作中的严建文。合锻智能供图

工作中的严建文。合锻智能供图

人民网合肥3月3日电(陈浩)坐在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严建文一刻都没有闲着,他字斟句酌地完善着提案,“为国是建言,要原汁原味地反映基层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对他而言,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在全国两会平台上发声,严建文是一位“新人”,但在建言献策方面,他却是一名“老兵”。

这与他的身份不无关系。

严建文最广为人所知的身份,是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是一家深耕装备制造的上市公司,其研制的液压机、机械压力机是“生产设备的设备”,被称作“工业母机”。

教师出身的他,同时担任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导师。此外,他还是中共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工业组成员。

多重身份的叠加,使得严建文能够及时掌握行业动态,并进行深入调研思考,继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据了解,作为一名科学技术界的委员,严建文计划围绕“科技如何更好地赋能生产生活”,向大会提交了一系列提案。

“聚变能,是利用可控核聚变技术获得的一种能量,具有燃料来源丰富、生产安全环保等优点。推动核聚变能开发应用、实现核聚变发电,是科学界公认的能源解决方案,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严建文说。

为加速聚变能发展,他在《关于发挥举国体制加快聚变能应用的提案》中建议,将发展聚变能作为国家战略实施,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联合科技部、工信部建立专项基金,同时,广泛引入社会资源。

尖端制造,是聚变堆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对此,严建文提出,汇聚国内外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才,打造涵盖核聚变材料、工艺、装备等领域市场主体的尖端制造联盟,确保产业链安全可控,加快建设速度。“我们合锻也将参与其中。”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也是实现粮食安全的前提。

“如何更精准、更快速地筛选出良种,一直是我国农业科技工作者为之奋斗的事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让这一事业迎来曙光。”据严建文介绍,通过机器视觉识别等多学科交叉合作,能够在不破坏种子的情况下,快速筛选出预期良种。

他话锋一转说道:“目前,由于尚无单位牵头、数据采集工作量繁重,相关工作推进缓慢。”

因而,在《关于支持人工智能种业技术提升,确保粮食产能安全的提案》中,严建文建议,由国家农业农村部牵头,整合科研院校和头部企业资源,建立国家级人工智能农作物育种筛选技术平台。“当然,国家也要给予专项政策引导和专项资金支持。”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