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池州东至:羊肚菌 丰收忙

2023年03月02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村民展示刚刚采摘的羊肚菌。人民网 王锐摄
村民展示刚刚采摘的羊肚菌。人民网 王锐摄

这两天,汪国进很忙。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胜利镇的羊肚菌迎来了首批丰收。

作为池州市东至县胜利镇吉阳村党支部书记,他一边策划村里将于近期开展的活动,一边对即将上市的羊肚菌进行最后把关。

“今年,村里花了80万建了大棚,投入220万建设了公司基地。现在羊肚菌刚刚收获,不到棚里走走,不来公司看看,实在放心不下。”汪国进坦言。

在东至县胜利镇吉阳村羊肚菌种植大棚里,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正探出褐色的“脑袋”挺立着白白的“身体”,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村民们穿梭于大棚之间,一手拿着小刀,一手扶着菌腿,小心翼翼地将羊肚菌从泥土中收割出来放进菌筐中。

“这个时候家里也不忙,来采羊肚菌,一天能挣到120块,而且还包吃,这活干起来那是越来越有劲。”村民庞水梅提着小篮,边收割,边笑着道。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和药用菌品种,被称为“菌中之王”“菇中皇后”,因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

据汪国进介绍, 2020年吉阳村内有人种植了5亩羊肚菌,当年经济效益颇丰。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村“两委”带领村民代表经过多方协商,决定发展羊肚菌产业,于是就派人赴四川学习,并与四川农科院达成了合作协议。

“从2021年种植20亩,发展到现在的50亩,现在基地的技术正在不断成熟,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效益也是越来越好。”汪国进说。

据了解,吉阳村的羊肚菌是在2022年11月份种下的,今年2月已经进入全面采摘时期。预计2023年该村羊肚菌每亩产量能达到四百公斤,经济纯收入每亩能达到四万元。

肚菌的种植为全村农业进一步提质增效打开了门路,发展壮大了该村集体经济,也为不能外出务工的群众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产业兴、百姓富,乡村才更美。目前,胜利镇全镇10个村集体种植羊肚菌,连同种植大户共有500余亩,统一包装销售,开展线上线下双渠道,线下已和四川、上海、广州洽谈合作,保证兜底销售,线上开设网店,带动电商发展。(王锐、方涛)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