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韩再芬:出“新”出“彩” 让传统戏曲再现活力

王锐
2023年03月03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华灯初上,再芬黄梅公馆门前,两个红色灯笼和内部的古色古香装修交相辉映,其间不时有阵阵悠扬婉转的黄梅调传出。走进内里,台上,《夫妻观灯》等耳熟能详的黄梅戏正在轮番上演,台下,全国人大代表、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正在认真观看台上的表演。

看着舞台上年轻演员们得到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韩再芬感到十分欣慰,“2005年,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成立,2013年12月再芬黄梅公馆开馆,十多年的时间里,观众给予的掌声就是对戏曲工作者最大的鼓励,同时也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供图

如今,再芬黄梅公馆已经声名鹊起,成为安庆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这里也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黄梅戏传承基地、安庆市文化会客厅。

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人才永远是第一位的。

青年戏曲人才的培养一直被韩再芬所关注,“我最引以为豪的是,我们培养了一批具有行业标杆的青年表演、创作人才团队,如今他们逐渐成长为行业内后备力量的标杆,已然站在黄梅戏舞台的中央。”

对于如何培养韩再芬青年戏曲人才,韩再芬觉得,要搭建行当齐全、结构合理、脉络清晰的老、中、青、少人才梯队,通过个性化培养、师传徒、定制演出平台等方式,实施优秀青年演员培养计划,打造戏曲新星。

要支持和鼓励青年演员和创作人员通过考学、进修等方式提升业务水平,通过福利待遇、职称晋升等措施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实施“启蒙计划”,在中小学校园中普及戏曲艺术。

“传统艺术只有不断创新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传承与发展。”韩再芬认为,在新形势下,坚持走演出市场化道路,向市场要效益,叫好又叫座的演出才能真正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统一。

据了解,此前再芬黄梅一直在积极探索,不断促进黄梅戏与科技融合、线上和线下融合、传统与现代融合,努力实现传统戏曲艺术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播。

再芬黄梅公馆内演出正在上演。

再芬黄梅公馆内演出正在上演。人民网 王锐摄

2023年2月28日,再芬黄梅精心打造的常态化Live直播《再芬黄梅公馆·看戏》开启新年首播,三个小时的直播里,5个直播平台累计突破350W人次。

观看人数从235W到320W再到350W……在瞬息万变的大数据时代,再芬黄梅时刻置身于新时代的浪潮之中,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去探索技术创新与艺术实践的融合突变,以此载体更新出的一连串数据,强有力地证明再芬黄梅在引领黄梅戏发展所取得的一系列前瞻性成果。

再芬黄梅探索“戏曲+网络+漫画”多元组合、跨界融合,通过网络平台,推出国风连载漫画《女驸马》,培育年轻态“粉丝群”。

“所以不是年轻人不喜欢看戏曲,而是有部分戏曲被时代所‘淘汰’,让年轻人不喜欢看。”韩再芬表示,好的黄梅戏剧目会吸引很多年轻人看,年轻人是否喜欢戏曲,关键是在戏曲的艺术形式。这也倒逼着戏曲创作在题材、形式上不断创新。

韩再芬表示,当今社会,优秀传统艺术在主流价值引领上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优秀舞台作品在文化市场依然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最关键的是要培养出大量真正有思想、有境界、敢创新的艺术家,传统艺术才能赢得时代的青睐。”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