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阜阳市开展“接您回家”活动留务工人员就地就业

2023年02月22日09:30 | 来源:阜阳新闻网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农历正月,随着“接您回家”活动在外出务工人员大市阜阳深入开展,颍淮大地“留人”氛围拉满。

从城区到乡镇、从园区到车站,动辄提供上千岗位的招聘会密集举行。企业吸引人才来岗就业的待遇优厚,各地留人在家乡就业发展的诚意满满,“不必沪宁杭、今年留家乡”的声音越来越响。

密集招聘邀您就业在阜阳

2月9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阜阳北站、市及颍州区人社局联合在高铁阜阳西站二楼候车室举办2023年阜阳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接您回家”专场招聘会,60多家企业参与。1300多个“待遇优、离家近”的就业岗位,让不少已经踏上外出旅途的务工人员也动了心。

把招聘会开进高铁站、办到“家门口”,现场讲待遇、直播送岗位……今年春节前后,阜阳各地充分利用就业需求期和企业用工窗口期叠加契机,持续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接您回家”“工会送岗位乐业在江淮”三大专项行动,密集组织集中招聘活动,搭建就业供需桥梁,帮助企业招工引才,促进各类群体高质量就业。

2月初,全市多地接连举行“工会送岗位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专场招聘会。在颍州区举行的招聘会现场,特色招聘专区备受关注,新业态岗位、女性职工岗位等“新鲜”职位在赚足眼球的同时,更为求职者提供了多样就业选择;在阜南县举行的活动现场,“直播带岗”“网络选岗”等线上活动人气十足,数字化的招聘、可视化的岗位,为求职者带来了更新颖、立体的全景式求职体验,同时也提高了供需对接精准度和匹配有效性。

春节过后,临泉县接连在杨桥、滑集等乡镇举行集中招聘活动,由当地企业提供的数百个就近就业岗位,直接送到群众“家门口”。地处杨桥镇的拾分味道(临泉)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综合月薪4000元至1万元的岗位20多个,现场就有30多名求职者应聘。

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中旬,阜阳人社系统结合“春风行动”举办招聘活动180多场次,约2000家企业参与,发布岗位信息3万余条,达成就业意向约1.5万人(次);工会系统开展线上线下招聘约60场次,归集岗位5.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5700多人(次)。

政府“跑腿”为企业招工引才

从1月27日至1月29日,短短3天,阜南比亚迪工厂就在当地招聘1000多人。

除了良好薪资待遇,如此迅速的招工,也得益于阜南县的周到服务。

政府“操心”为企业招工引才、诚心留人在家乡就业,这样的事例,远不止于此。

去年9月,总投资百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项目落户阜南。为了帮助项目快速投产,阜南县在第一时间成立高规格招工领导小组、通过各类媒体发布招聘信息等基础上,还抽调专业团队靠前服务,在比亚迪招聘面试现场帮助开展用工体检工作,既为企业减负,又方便员工尽快上岗。

临泉县组织人员深入社区、乡村和企业,全面摸排返乡务工人员就业和企业用工需求,积极组织就业双方有效对接,同时编印“接您回家”就业创业政策及用工信息汇编2万多份,通过线上平台和“送岗上门”活动广泛发布。其中,“送岗上门”活动实现28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太和县在开展“直播送岗”活动的同时,开通“太和就业”微信小程序,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精准高效的就业服务。截至2月中旬,已有约8000名求职者、千余家招工企业“入群”,发布岗位需求信息约1.2万条。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鼓励引导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市人社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阜阳是人力资源大市,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300多万人,今年已是连续第16年开展“接您回家”活动。下一步,将拿出更多“真金白银”政策举措,诚邀外出务工人员在家乡就业创业、反哺家乡。

产业兴城让就业有“位”来

2月3日,在阜城吾悦广场举行的阜阳工会就业援助行动专场招聘会上,阜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布近1200个岗位需求信息,月薪从4000元到2万元不等。

阜兴新能源科技的招聘背后,是全国首个大规模生产20GW N+型超高效单晶太阳能硅片项目——总投资82.2亿元的阜兴新能源科技只用76天就实现了从开工建设到试生产的“阜阳速度”,更有阜阳千亿级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初步形成的“产业现象”。

产业蓬勃发展,势必带动就业岗位迅猛增长。位于颍东区的阜阳冈奇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去年扩大生产线,新增45台注塑机,新厂房预计于今年年中建成,目前技术工人需求量已近80人。

把目光放大到整个阜阳。2022年,全市坚持以实施制造业“倍增”行动为引领,大力推进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进入全国制造业百强市,界首、太和进入全省制造业10强县;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更是成为全市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制造业快速延链补链强链,为阜阳带来了大量高薪优质岗位。

有着私营企业11年主管经验的阜南县鹿城镇青年刘阳光,在阜南比亚迪工厂专场招聘会上找到了钟意岗位。“这几年,家乡发展很快、变化很大。比亚迪这样的大企业落户,这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会差,我有信心在家乡大干一场。”刘阳光说。

“当前,阜阳市聚力发展的‘十大特色产业’方兴未艾,相信会吸引越来越多在外有技术、有经验、有资源的务工人员留乡发展、返乡兴业,继而促进阜阳把劳务输出形成的人力资源比较优势转化为返乡创业就业的人力资本竞争优势。”市人社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毕舒宇 通讯员 陈晓东)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