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运河新城,诗意新生活

陈浩
2022年12月16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河畔的家中,在阳台与家人共赏日出日落。不远处的公司里,帆来帆往透过落地窗映入眼帘。

更妙的是,这里,交通便捷、生态优良,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汇聚。

这样的生活,你憧憬吗?

大雪节气刚过,引江济淮工程即将试通航,因“河”而立的合肥市蜀山区运河新城建设也正“快马加鞭”。

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核心区和国内一线城市同类区域,建设之初,运河新城就围绕生产、生活、生态,明确了“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优良”的发展目标。

今天,这座江淮运河上的新城,距离她的目标越来越近。

运河新城心湖片区效果图。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运河新城心湖片区效果图。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她是宜业的。

有了产业,区域发展才有力度。

岁末,运河新城产业发展捷报频传。就在今天,运河新城集中开工、签约重大项目31个,总投资达211.6亿元。

金额之外,分布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数字经济等领域的项目,与全市重点发展和打造的产业格局相契合。这些项目的推进,将进一步提升运河新城,乃至蜀山区的产业能级,并为全市勇当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添砖加瓦”。

12月16日,运河新城集中开工、签约重大项目31个,总投资达211.6亿元。张大岗摄

12月16日,运河新城集中开工、签约重大项目31个,总投资达211.6亿元。张大岗摄

近年来,运河新城依托“科大硅谷”“中国环境谷”,聚焦环境产业、数字经济和大健康产业,不断加强要素保障、夯实产业链招商。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正在形成。

她也是宜居的。

有了配套,区域发展才有温度。

运河新城的基础设施,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完善:“三横四纵”主干路网框架加速构建,穿境而过的合六市域(郊)铁路合肥段线站位方案基本确定……

教育和医疗,是宜居前提,也是民生保障的应有之义。

运河新城核心区,规划了5所初中、1所高中以及一批优质幼儿园和小学。其中,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南区计划2024年招生,设计规模为120个教学班,可容纳6450名学生。

而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一期的建成投用,也让人们对这里的医疗资源布局,有了预期。

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效果图。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效果图。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她还是生态的。

有了环境,区域发展才有厚度。

就在前不久,随着相关招标计划的出炉,运河新城心湖片区建设揭开大幕。这里,是观察运河新城城市与自然共生的绝佳窗口。

据了解,心湖片区将重点对心湖的湖面和下游的心溪进行打磨,使水位高低错落、岸线别具一格、水面与人相亲。同时,通过下穿桥梁的游坡道和架空的步行栈道,心湖片区的绿廊将保持通达。

……

今天,庐州大地飘下雪花。

再过不久,一江碧水将勾连起长江、淮河。江淮运河之上的运河新城也将再展新颜。

建设中的运河新城。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建设中的运河新城。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合肥市重点发展的五大片区之一,承载着打造“合肥城市建设4.0升级版”光荣使命的运河新城,将不断充实“三生”的内涵,创造更加美好的诗意生活。

运河新城,诗意生活,款款向您走来!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