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包河:滨湖卓越城致力打造“文里文气”产业高地

2022年12月14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滨湖卓越城,是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和安徽省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核心区。五年多来,辖区包河文投公司始终坚持高品质、低密度、生态型、国际化方向,突出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环湖生态三大特色,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力培育以创意文化为主导,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现代金融为保障的产业发展体系,建设全省全市数字文化产业集聚主平台,建成数字创意产业核心区,打造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核心区。

国家广电总局三院安徽分院实景图。包育晓供图

国家广电总局三院安徽分院实景图。包育晓供图

围绕创意文化主导产业,滨湖卓越城积极推进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和商协会招商等新型招商方式,“双招双引”工作取得喜人成绩,文化产业项目争相落地,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获批在即。

夜山明水下博物馆项目实景图。包育晓供图

夜山明水下博物馆项目实景图。包育晓供图

目前,创意文化产业主平台文华园已入驻国家广电总局“三院”安徽分院、安徽省文化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新榜直播基地、省工程咨询研究院等60余家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夜山明水下博物馆等项目正在装修;合杭两地共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项目——合杭梦想小镇获批2021年省级微型产业集聚区;ACG国际文创科技城已开展施工前准备;文华园三期将于年底前动工建设;长江电影工业基地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安徽广电数字创意产业园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ACG国际文创科技城项目效果图。包育晓供图

ACG国际文创科技城项目效果图。包育晓供图

ACG国际文创科技城项目占地面积约130亩,可建计容建筑面积约14万㎡,总投资约20亿元,主要建设“一园区两总部三中心”。即ACG国际艺术教育预科校区暨数字文创科技产业园,将引入多所世界艺术名校,为艺术院校构建成熟的预科校区,建设高水平的国际创意人才教育产业园,为长三角以及全国输出国际标准的文化创意一流人才;ACG上市公司总部和ATA华东总部基地;ATA全国计算机职业考试测评数据中心、考试中心以及运营中心,将开展多项职业技术资格考试,满足长三角及周边区域每年超300万人次的职业测评和后续教育培训的需求。

此外,该项目将设立一支十亿元文化科技数字创意产业基金,打造“四链合一”的文创科技数字创意产业集群。

文华园三期项目效果图。包育晓供图

文华园三期项目效果图。包育晓供图

文华园三期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5亿元,主要建设科技研发楼、办公楼、创意文化中心、配套服务中心等。该项目建成后将重点围绕数字内容、数字应用服务、创意软件与创意设计主导产业,打造集数字内容孵化区、数字内容成果转化区、数字企业总部办公区于一体的数字创意产业园。该项目将加速片区形成规模集中连片产业平台,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集群,推动片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

长江电影工业(中国•合肥)基地项目效果图。包育晓供图

长江电影工业(中国·合肥)基地项目效果图。包育晓供图

长江电影工业(中国·合肥)基地项目可建计容面积约17万㎡。项目以服务为要义的电影工业产业平台项目,旨在推进中国电影工业发展,围绕电影工业核心要素,打通影视上下游全产业链,规划建设电影工业总部基地及科研中心,包含总部办公楼、影视人才培训中心、流媒体数据中心等,以及11座具有国际水准的标准数字化影棚、置景车间、综合服务楼等联合片场和影视配套特色商业,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技术领先的数字影视拍摄基地。

安徽广电数字创意产业园项目效果图。包育晓供图

安徽广电数字创意产业园项目效果图。包育晓供图

安徽广电数字创意产业园项目投资主体为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可建计容建筑面积约9.5万㎡。项目依托投资方网络视听和智慧广电产业基础和产业资源,通过内部培育和外部引进并举的方式,以数字创意装备制造产业为主攻方向,聚焦网络视听、智慧广电、视频制作、融媒体直播、影视设备、沉浸式体验等领域,着力打造基于融媒体传播的网络视听设备制造中心、基于沉浸式体验的文化体验设备制造中心、基于影视制播的广播影音设备制造中心、基于文化大数据的采集与应用设备制造中心等“四大中心”,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网络视听和智慧广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标杆园区。(包育晓)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