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财经资讯>>财经

新安银行五周年:“热AI”无限 追梦无限

2022年11月18日10: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时序更替,新安五年,“热AI”无限、追梦无限。一路走来,新安银行坚持定位和清晰认知,开辟出一条适合自身的AI可持续发展银行道路,在服务普惠金融、服务民营实体的发展路上砥砺前行,坚守住了本心,保持住了信心,彰显出了决心。

坚守本心,致信于心

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家民营银行,新安银行为服务普惠金融而生,为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是本心。回首过去五年里,新安银行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充分运用AI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数字化技术,稳步践行着普惠金融的责任。

2020年9月,新安银行首款运用AI技术投放小微企业贷款的产品AI小微贷上线,迅速获得了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普惠客户的青睐。相对于传统金融产品,AI小微贷面向城市创业、立业的新市民人群,具有全线上、手机随时申请、30分钟审批、1天放款等特点。截至目前,AI小微贷累计放款超1.1万笔贷款,累计放款额超过111亿元。

AI小微贷为新安银行打造AI系列普惠小微信贷产品矩阵赢得了开门红,新安银行继续探索提供更加细致精准的服务,基于不同行业及特定产业链的普惠客户金融需求,持续开发上线了13款服务于不同普惠客户群体的AI信贷产品,包括服务女性创业经营的AI女神贷,服务网约车司机置换新车的AI网约车贷,鼓励新市民安家消费的AI安家贷、AI消费贷、AI购车贷,支持本地核心企业下游供应链的AI种业贷、AI货车贷等。

保持信心,相伴于行

过去五年,新安银行一直坚守着普惠金融的使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展业过程中依旧面临着挑战,有行业共性的普惠小微金融风控难题,包括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风控难度大等;也有疫情防控影响,造成部分企业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个人用户可能存在收入下降、还款能力不足等问题。

新安银行依托金融科技不断提升风控和内控管理水平,高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机器人等技术,持续更新迭代普惠金融产品风控模型及系统,完善AI系列产品建设,将数字机器人大量运用于贷款的各个流程,有效提升了内控能力和效率,降低了普惠金融对人员“劳动密集型”的依赖,打破普惠金融风险可控、成本可控、规模发展的不可能三角。

在疫情期间,面对普惠小微企业经营困境,新安银行认真落实纾困措施相关政策,从延期、续贷、让利、拓面多方面着手,向广大普惠小微客户提供了全面、系统、有效的帮扶,最大限度缓解客户经营压力。

也正因如此,新安银行才能始终保持信心,坚持提高风控效率,最大程度让利于民,在普惠小微金融领域保持可持续、高质量地发展。

彰显决心,风雨相随

用AI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手段破解普惠金融发展痛点,是过去五年新安银行一直在做,也是立足所在的优势,秉承着这一路线,新安银行从战略规划、发展策略、业务布局、人才队伍、企业文化等多方面入手,不断提升AI可持续发展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得益于金融科技的应用,新安银行的智能化产品创新、精细化运营管理、集约化人才建设完成了起步,实现了客户的精细化运营,又通过服务客户检验和升级科技实力,进一步促进创新发展,在普惠金融赛道上不断拓展。

今年五周年之际,新安银行更是明确了“化客户痛点为服务亮点”的普惠金融服务理念,并将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到普惠金融业务,参照ESG模型开发了ESM模型植入小微企业的贷款审批中,全面评价小微企业绿色指数。

未来已来,无论是面对形势复杂的经济大环境,还是自身发展瓶颈,新安银行将会在赋能实体经济、助力普惠金融、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碳中和银行建设等方面,以金融科技为本,坚守本心、保持信心、彰显决心,努力走出一条新安银行特色的发展之路。未来可期,新安人也将一如既往迎难而上,不断适应新形势,深化创新实现全行可持续发展。(彭晓倩)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