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三只松鼠”的红色文化根系

2022年08月24日14:08 | 来源:芜湖日报
小字号

建在线上的支部让年轻人更爱党、每周一次的午餐会积极回应员工关切、面对面交流沟通及时了解党员心声……近年来,作为国内坚果行业翘楚的三只松鼠在努力推进企业转型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品牌优势,厚植红色文化根系,为企业绿色发展积聚了澎湃“红色动力”。

培根铸魂:把支部建在“线上”

故事从一次国内坚果产业调研说起。当时,一个有趣的现象引发了松鼠高管的关注。在山核桃林托管经营上,浙江临安没有像国内其他地方选择长势良好的山核桃林寻求赚取短期收益,而是通过较低成本托管了大片长势一般的山核桃林,转而经过连续多年的山地复绿、土壤改良,实现核桃产量、品质的逐年增收和提升。

“这种从根部、底层做起的市场逻辑让我们深受启发,也促使我们在转型发展期坚定地向临安学习,坚持由表及里的创新。”三只松鼠党委书记潘道伟说,企业发展应当放眼长远,不能只追求一时之利。

有着互联网背景的三只松鼠公司党委将支部建在“线上”,针对年轻党员多、思想活跃的特点,探索出融合企业文化、适应互联网企业特点的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党建与发展双赢共促,所着力的也是这种培根铸魂的工作。

2020年,公司党委探索松鼠党建体系的升级,第一次明确了党建创新理念——“正道创业,让年轻人更爱党”,彰显了三只松鼠讲正气、走正道,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的创建理念,使红色成为这家年轻互联网坚果企业的坚定底色。在党员队伍中,党委树立“共产党员应该优秀,共产党员必须优秀”的意识,吸引员工向往党、靠拢党、加入党,真正让松鼠的年轻人做到心中有党,向党员看齐。

公司成立的10年间,三只松鼠党员由当初的3人发展到如今的307人,高管团队中超过70%以上为中共党员。

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三会一课”的同时,公司党委实施“三亮”工程,鼓励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党员在工位挂红旗、优秀党员在工位挂红星,“松鼠党员墙”张贴所有党员照片和公开承诺,党旗党徽在工作区成为一道靓丽风景。每逢“双十一”“年货节”等特殊时期,都有一支戴有“雷锋小分队”袖章的员工队伍奔走在生产第一线,他们是以党员为主体的“松鼠尖兵团”,在企业订单爆满却遭遇物流之困的关键时刻,加班加点工作,成为维护企业信誉的“排头兵”。

2020年疫情期间,公司党委发起“火山行动”,组建“火山突击队”。这支由192名党员为主体的红色力量,先后吸引1160名松鼠人加入,有效保障了公司复工复产和员工生命安全。当年11月,公司打造以“让希望更有力量”为宗旨的公益助农品牌“帮一把”,将党建和公益相结合。公司党委联合“帮一把”品牌共同成立松鼠公益联盟,开展了23场线下义卖活动,为新疆优质灰枣与纸皮核桃等农产品打开销路……

党建引领:民主集中的两场会

今年4月,在迎来成立十周年之际,三只松鼠集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战略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公告》,明确未来十年“聚焦坚果产业,打造多品牌模式,逐步向健康化、数字化、全球化迈进”的战略方向。这标志着企业正式告别以电商为核心的创业时代,全面踏上以坚果供应链为核心和全渠道、多品牌布局的新征程。

这份公告的诞生过程本身也是一个坚持党建引领、体现民主集中和集体智慧的决策过程。“今年2、3月间,我们花了40天的时间,把公司的核心管理层召集在一起,采用民主集中的方式,分批召开战略研讨会。”潘道伟介绍说,40天研讨中,在三只松鼠决策层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并逐步形成了“让坚果和健康食品普及大众”的企业使命,“成为全球领先的坚果企业、打造众多健康食品品牌,被公众认可、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共同富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愿景以及“以消费者为中心、以价值创造者为本、实事求是、创新引领、开放协作、自我批判”的企业价值观。“过程中的民主集中,也使得我们企业新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形成后,不再需要耗费时间精力去专门解读。”企业负责人表示,这种民主集中方式能有效把个人理想、企业愿景与党的宗旨、国家战略有机融合在一起。

这一方式同样出现在今年以来推出的另一工作场景中。作为企业转型发展期的工作方法之一,三只松鼠“高管面对面午餐会”以“找问题、提建议、聊聊天”的形式,建立起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与员工的沟通交流平台。

5月16日,以“我的变革心声”为主题的首期“高管面对面午餐会”正式启动,参会人员包括9名来自不同业务一线的员工、三只松鼠董事长章燎原在内的7位高管、2位相关业务管理人员。交流问题围绕“你的工作上有哪些问题?”“公司变革了,你处的环境变了吗?”“你的上级如何?”等,大到供应链模式,小至食堂超市的管理,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了解一线员工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发现的问题,并针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形成闭环管理清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群众路线:谈心谈话的新气象

公司党组织在你脑海里的印象是什么?你觉得党委、党组织可以为你做些什么?在公司的变革中,作为一名党员,你觉得自己可以为公司做什么?眼下,每周一场的“党员面对面”交流会正在三只松鼠公司党委的精心组织下陆续开展。每场谈心谈话中,每位党员无一例外被问到这三个问题。

“党员面对面”交流会在企业变革背景下,以“让党员在企业变革中发挥关键作用”为主题,党委书记代表党委班子、党组织与全体党员面对面交流,以期通过每场9名党员、共30余场的交流会,逐步覆盖所有党员,增强党员的身份认同感与组织归属感。“党员面对面”交流会自6月21日举办以来,一直按节奏延续着。

让人意外的是,“党员面对面”交流会源自一次“信任危机”。年初,公司一个支部不小心丢失了一位员工的“入党申请书”。一开始,大家并未当作一件多大的事,准备让这位员工重新补写一份。

潘道伟意识到,问题其实并不这么简单,丢失一份申请书表面上看是工作的疏忽,党支部丢失的其实是向党积极靠拢的优秀员工对党组织的信任,也是党的基层组织对发展党员的一份责任。

于是,“党员面对面”交流会应运而生,也就有了每场开场时的这三个问题。潘道伟坦言,一开始,交流会效果并不如意。开头几场参会的党员一致的表现都是沉默寡言,对于提问也只是简单应付,一问一答。公司党委不为所动,坚持用行动证明一切。几个来回之后,大家意识到,党委这次是真诚倾听大家的心声和想法,现场气氛逐渐活跃起来,甚至出现了“抢答”“拖堂”。

交流会开展的同时,也使得三只松鼠党委一班人对企业党建工作有了全新认识:“过去,我们党建工作采取的是‘中心化’管理方式,设立一个专职党务工作者,寄希望通过这一个点辐射身边300多名党员,党组织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而如今,公司党委将党建工作当作公司基层组织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公司发展和管理的有机融合。通过优秀党员影响身边普通党员、党员影响广大员工,三只松鼠的红色文化根系正向企业组织的各个系统全面延伸。(记者 金昌龙 戴卿)

(责编:关飞、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