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肥这十年:高铁里程突破1000里 “米”字型格局已形成

2022年08月17日17: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8月17日电(赵越、实习生余崔琬)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合肥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合肥市主动作为,紧紧把握交通基础设施大建设、大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和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区位优势,扎实构建“层次清晰、协同高效、智慧互联、绿色安全”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力推进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涛介绍,十年来,合肥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位运行,从2011年的22.5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36.1亿元,增长6倍。合肥公路总里程增长到21088公里,公路密度增长到184.3公里/百平方公里,以合肥为中心,覆盖市域、辐射城际、连通苏浙沪的公路网正在形成。十年来,合肥市交通运输服务品质也持续优化,以绣花功夫绘制公交线网,让穿梭城市、连通城乡的公交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网构建,让更多市民享受“幸福提速”。目前,以轨道交通为主动脉,公交为毛细血管的大交通网络逐渐形成。

合肥市发改委总工程师张志介绍,十年来,铁路建设强力推进,合肥相继建成北向合蚌高铁、南向合福高铁、西北向商合高铁、东南向合杭高铁、西南向合安高铁,加上在建东北向合新高铁,合肥已形成对外八个方向“米”字型高铁辐射格局。截至目前,合肥铁路通车里程达884.6公里,近10年间增加463.8公里,年均增速7.7%。铁路网密度达772.9公里/万平方公里,其中高铁里程524.3公里,高铁网密度达458公里/万平方公里。 

此外,合肥已与4大直辖市、19个省会城市开行高铁动车,21个省会城市开行普速列车。实现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武汉、上海、杭州,3小时到郑州,4小时到北京和福州,合肥高铁当日往返通勤圈已经形成并不断扩展。

十年来,航空发展步伐加快,新桥机场跨入国内大型运输机场行列。近十年,旅客吞吐量由2012年末的519.4万人次增长至2019年末的1228.2万人次,年均增长13.1%。

十年来,水运条件明显改善,环巢湖高等级航道网日趋完善。水运建设投资持续攀升,从2011年的2.9亿元到2021年的35.4亿元、增长12倍。

“合肥市将全力落实国家战略,在构建交通运输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不断提升合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张志介绍,“十四五”期间,合肥市将持续推进“1155”大交通计划,到2025年末,力争建成及在建铁路1000公里、高速公路1000公里、轨道交通500公里、城市快速路500公里。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