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三只松鼠: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2021年12月08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坚果和休闲零食行业的高速发展,成就了三只松鼠。如何促进质的提升,走出新路子,是三只松鼠品牌创始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章燎原经常思考的问题。

今年10月,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了《新消费时代休闲食品消费趋势研究》报告,报告中提出,三只松鼠“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中国坚果销量第一并遥遥领先”。这无疑成为了三只松鼠“坚果行业领跑者”身份的有力注解。

借助于快速发展繁荣的互联网渠道,得益于过去十年里消费升级的驱动和基础健康知识的普及,国内坚果产业逐步发展壮大,三只松鼠也从当年的民房创业小电商成长到如今的百亿上市企业,而这所反映出来的本质,则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发展和消费市场的快速扩容。

高度繁荣的产业态势既带来了企业成长的红利,也带来了企业发展的“焦虑”。如何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从量变跃到质变?如何实现创新推动?作为以坚果起家的中国互联网零食企业,三只松鼠并不满足已有的成绩,而是不断求索,以坚果品类为锚,以质量提升为道,走出了一条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高效发展的效能转化新路子。

将这条新路子拆开来看,三只松鼠做了三件事。一是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二是开创产业链合作新模式,三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用品牌创始人章燎原的话来说,线上可以创建新品牌,但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离不开线下。今年天津秋糖会之际,三只松鼠正式宣布进入“中度分销”时代,发力线下分销渠道。从线上到线上线下平衡发展,无论是对三只松鼠还是对整个坚果行业而言,都将是创新的探索,而这无疑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改变和革新。

在开创产业链合作新模式上,三只松鼠正在纵向产业链和横向消费链上积极探索。在产业链的纵向延伸上,三只松鼠打造了无为联盟工厂,将企业和供应商的关系升级为产业联合体,并借助行业领先的“云造”系统,以数字技术改造赋能传统供应链,从产业链源头确保稳定和效率,有望在未来打造世界坚果智造中心,推动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消费链的横向延伸上,三只松鼠借助产业优势参与“食品相关的新消费”板块的创业孵化平台,在地区发展、资本流转和创业人才之间搭建起桥梁。

作为坚果行业首家“中国轻工业坚果休闲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只松鼠在提出“从零食到食材化、从坚果到坚果化”的创新观点外,还将创新力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源源不断的产品力。历时5年研发开创饱和热能杀青工艺制造的SUPER坚果、真空包装坚果星品、坚果霉菌快速检测专利等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的面世,不仅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新动能,也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思考。

以前端消费繁荣倒逼后端供应链进步,以企业发展推动国内坚果产业繁荣,以产业繁荣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只松鼠在“由质到量”的转变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新路子。(沫沫)

(本文系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