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商务部发布休闲食品消费趋势报告

2021年10月14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0月13日,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新消费时代休闲食品消费趋势研究》报告,报告指出,随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递增以及新兴消费业态的迅猛发展,消费升级成为消费市场主旋律,消费选择呈现个性化、分层次、多样性趋势。休闲食品日益成为消费者获得舒适感、情感联系和归属感的重要源泉,将随着消费升级步伐的加快得到进一步发展。

研究分析指出,消费者在选择休闲食品时更注重营养健康,更愿意为品类和品牌买单。消费者偏好决定了一部分品类发展迅速,一部分品类走向衰退。因坚果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脂肪酸、氨基酸、多种矿物质等营养元素,消费者赋予这一品类营养健康的消费标签,导致以碧根果、夏威夷果、巴旦木等为代表的树坚果品类需求急剧上升。

报告指出:以坚果销售为核心业务的三只松鼠2012年依托互联网平台销售预包装坚果,通过销售模式创新、品牌定位创新、用户体验创新,带动树坚果市场走向繁荣,企业也得到快速发展,2016年至2020年连续5年中国坚果销量第一并遥遥领先,成为坚果这一细分品类的领军企业。

在三只松鼠、洽洽食品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快速增长的坚果消费也推动着我国种植业加快发展。云南地区正成为全球最大的夏威夷果种植基地,碧根果在安徽等地也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初步形成了进口坚果种培国产化、本土化快速发展的良好格局,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拓展了产业基础。

休闲食品由于兼具标品和非标品属性,使得行业营销渠道多元化。研究发现,2000年以来国内休闲食品行业渠道发展经历了三个周期:2010年前线下渠道为主导的快速成长期,2010-2015年线上渠道主导的高速发展期,以及2016年以来的逐渐转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全渠道探索期。

以三只松鼠为代表的线上头部品牌纷纷开始拓展线下渠道,通过布局线下门店贴近消费者。该公司202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三只松鼠线下投食店为163家,营收5.73亿元;联盟店941家,营收3.63亿元线下分销渠道营收6.32亿元。

为进一步挖掘线下市场,更充分地服务消费者,今年6月19日三只松鼠九周年庆典上,公司创始人、CEO章燎原提出“聚焦坚果,多品牌,全球化”十字战略方针,以坚果为主品类切入线下分销市场,实现从线上到全渠道的深度覆盖。(万苏)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