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坚果籽类种子芯片创新发展大会在肥召开

2021年04月15日18: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4月15日电(王晓飞)今天上午,第一届中国坚果籽类种子芯片创新发展大会在合肥召开。大会提出,要把控坚果籽类产业源头及全产业种子的安全性和可控性,保障全民健康。

章燎原发布大会主旨报告。人民网 王晓飞摄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章燎原发布的大会主旨报告称,我国坚果籽类种植历史悠久,品类众多,种植面积、产量总数均为世界前列。适宜种植坚果籽类的地质资源丰厚,种植分布区域遍及全国各地。坚果籽类食品现已被列入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也因此推动了坚果籽类产业全产业链的快速持续发展。目前我国坚果籽类种植已形成自主种培品种产量、质量大幅提升,进口坚果种培国产化、本土化快速发展的双轨种培格局。

章燎原发布大会主旨报告。人民网 王晓飞摄

然而,我国坚果籽类优育优种也存在一些问题:坚果原料约70%为进口,进口依赖性极为严重;自有原料品类种子退化以及对土地保护不足,导致坚果籽类亩产量和种质退化,制约了坚果籽类作物生产潜力的发展;同时,科技投入不足、人才匮乏,政府、社会、企业参与的多元化的科技创新体系没有形成,导致种业科技创新后劲不足。

为此,大会建议国家出台针对坚果籽类种子培育系列扶持政策和优惠举措,要像重视粮食作物种子培育一样重视坚果籽类的种子高科技研发。同时,行业协会也要建立贸工农、产学研政一体的长效架构,行业龙头企业对种子研究育种工作做好引领和示范工作,与大专院校以及相关科研机构加强联合,培育出适合行业发展的种子品种。

(责编:吴西露、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