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坚果霉菌检测“更准更快” 三只松鼠最新专利公布

2021年11月30日08: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临近年关,坚果炒货消费热度逐渐高涨。然而,哈喇、发霉、回潮等常见“疑难杂症”始终困扰行业发展,影响消费体验。如何快速检测,减少问题产品流向市场,及时查明问题原因,回应消费者关切,成为行业亟需解决的一项公共难题。

11月23日,一则坚果霉菌检测专利公布的消息引起业界高度关注。这一技术突破意味着什么,将为行业带来哪些利好变化?

霉菌检测存在诸多行业痛点

发霉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多出现在食物中,食物中含有一定的淀粉和蛋白质,而且或多或少含有一些水份,而霉菌生长发育需要水的存在和暖和的温度。食品若在储存、运输等过程中处于潮湿的环境下,便容易导致微生物繁殖,进而出现“霉菌超标”。

鉴于霉菌危害,食品行业在霉菌预防检测上均投入了大量精力,仍有痛点未解。据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王周平教授介绍,截至目前,坚果霉菌检测主要还是依照国标法,检测总用时需要7天,仓储压力大、运营成本高。同时,霉菌规律不清晰、精确无损检测难度大、快检产品缺乏等等,均为坚果行业霉菌检测的痛点。

产学联合助攻检测技术突破

针对行业痛点,研创坚果产品霉菌类污染物快速检测方法和无损检测关键技术,成为学术机构以及头部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日前,三只松鼠联合江南大学通过专项研究,研发出一项坚果霉菌快速检测技术。

专利摘要显示,该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检测坚果中霉菌的引物组合、试剂盒及坚果中产霉菌毒素真菌种类的检测方法,该发明分别针对黑曲霉、黄曲霉、集峰曲霉、鲜绿青霉、尖孢镰孢菌基因组中的保守区域设计了五组引物对,利用PCR反应,简便、快速、高效地实现对于坚果中产霉菌毒素真菌的检测,并可明确区分出产霉菌毒素真菌的种类。

“此次联合研发成果在保证检测的准确度和精确度的基础上,将霉菌检测用时缩短至2-3天,可以极大提高相关行业检验检测作业周转频率,大大减少仓储等待周期,对于行业产业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降低运营成本将发挥重要作用。”王周平表示。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霉菌检测专利技术将应用于三只松鼠与其合作伙伴的工厂,这意味着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行业霉菌检测技术的迭代与进步。(沫沫)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