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2022年“安徽省最美医生”殷世武:负重“铅医人” 守护健康路

2022年08月18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卫健委发布了2022年“安徽省最美医生”名单。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介入疼痛科主任、主任医师殷世武名列其中。

他是“有绝技的名医”,被疼痛折磨的患者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他是“拼命三郎”,常年以铅衣为甲穿梭在放射线里,病人在哪里,他的战场就在哪里;而在他自己心里,患者的生命高于一切,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

作为合肥市名医工作室领衔人,他带领医院介入血管疼痛科发展,从无到有,从一个人起步到成就一个团队,融入长三角成为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单位。

多年来,他用自己的生命和健康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凭借高超的医术救病人于危难,在守护健康的路上赢得了很多赞誉和荣誉:2006年获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获“合肥市十佳医生”,2008年获“合肥市十大杰出青年”,2007年、2011年、2014年获第五至第七批“合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8年获“中国百强名医”,2019年获“合肥市十大创新人物”,2020年获“合肥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带领科室于2002年、2015年获合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2006年、2009年、2011年获合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2008年获省“工人先锋号”,2011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21年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精心”诊疗声名远播

“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殷世武常说,“患者的生命高于一切,医生的时间永远属于病人。”

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二楼,走廊深处,殷世武诊室的门口总站着一群翘首以盼的患者。找殷世武看病的患者大都被疼痛折磨,除了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骨关节病等慢性疼痛患者之外,还有许多肿瘤、糖尿病足、动脉硬化、深静脉血栓等疾病的患者。

2021年6月,一位患有巨大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专程从吉林赶来找殷世武,入院时是家人用轮椅推来的,疼痛使这个才30岁的小伙子眉头深锁,不愿说话。

殷主任看着心疼极了,第二天便为他实施椎间孔镜的介入治疗,患者隔日便能下床走路。出院时,年轻人激动地说:“您是扶我重新站立的恩人啊!”

门诊一上午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这是殷世武的常态;“很多患者都是从外地过来的,争取当天都能让他们看上病,他们来一趟不容易”,这是殷世武的承诺。据统计,殷世武团队年均接诊外省就医的患者约3000人次。

“核心”引领科创发展

除了门诊,殷世武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手术室。介入手术室外的一面墙上挂满了奖牌,仿佛在诉说着这个科室的成长史。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全市率先组建介入诊疗科,殷世武第一个报名,由于介入诊疗需要直接接触X射线,对身体伤害很大,家人和朋友都劝他放弃,但他毅然选择当一名“铅医人”。

他常说搞技术不能一个人精,要多人精,尤其是要让大家形成拳头力量。在他的带领下,学科在省内率先开展了由介入科独立完成的腔内治疗+血管移植联合杂交介入手术,椎间盘突出症综合介入治疗……学科床位数也从当初的15张逐步扩大到71张,开设了血管病、非血管和肿瘤三个亚专业组。

殷世武在诊疗一线。合肥市二院供图

殷世武在诊疗一线。合肥市二院供图

科室科研项目硕果累累,连续获批省“十三五”重点特色学科、省“十四五”安徽省临床重点专科,成为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研究中心的核心单位,这是安徽省地市级医院中唯一进入核心单位的市级医院。

“尽心”救治护佑生命

一件30多斤的铅衣是介入手术时保护手术医生的标准配置,一般人穿上它,连走路都很吃力,但殷世武常常在手术台前一站就是一天。

一台介入手术“铅医人”承受的辐射量,是普通放射科医生一年承受的辐射量,殷世武最多一天做了21台手术,身边的助手换了一拨又一拨,但他始终坚持站在台上,晚上十点多最后一台手术结束的时候,他连脱掉铅衣的力气都没有了。同事们私下里给他取了一个“拼命三郎”的称号。

为什么要那么拼?“因为患者的喜悦是可以传染的。”

殷世武说,作为一名治疗疼痛的医生,看到患者的痛苦解决了比什么事都开心。殷世武的手机从来都不关机,每当遇到紧急情况时,不管多累他都会从家赶回医院抢救患者。

殷世武在工作中积极“传帮带”。合肥市二院供图

殷世武在工作中积极“传帮带”。合肥市二院供图

近三年来,介入血管疼痛科每年抢救动脉瘤破裂、大咯血等各类大出血患者近百例,抢救成功率极高,他被称为“拆弹专家”,他的团队被医患形象地称为“拆弹救援队”,医院内的“110”和“120”。

“匠心”传承延伸基层

身为我国介入领域的“百强名医”,国内第一个采用内镜治疗腰腿痛的介入医生,他善于学习,不断创新,以医者“匠心”,让平凡不凡。

他常年坚持着收集典型及疑难病例,不断总结积累经验的习惯。早期食管支架置入移位后往往需要手术才能取出,他就设计了支架回收线圈和支架回收器,使移位支架复位和提取在X线引导下用一根细管子即可轻松完成,大大减轻患者痛苦。

由于椎间孔镜学习难度大,常规需要3年才能掌握的技术,他凭借一股子“钻劲”,反复观摩,刻苦练习,有时一台手术研究30多遍,最终仅用3个月的时间便掌握了这门技术。并免费举办了8期椎间孔镜培训班,无偿地向全国各地同行推广。

近五年,他协助江西安远县人民医院、淮安楚州中医院、庐江县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组建了介入学科,助力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在社区开设介入疼痛门诊和病房。

由于殷世武的精湛医术、高尚医德形成了良好口碑,请他会诊、讲学的省内外各医疗机构与日俱增,目前已覆盖上海、北京、江苏、浙江、福建、河南、湖南、湖北等近10个省市;他以深厚、扎实的技术赢得了患者和同行的信任与尊重,以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守护着群众的健康之路。(朱沛炎)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