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阜阳界首:“共享电力”足 农民灌溉乐

2022年08月16日10: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手机扫一扫,就能用电,真是太方便了!而且电力足,用大号的‘水老虎’完全没有压力,也不用担心浇水不均的问题了。”8月12日,在界首市泉阳镇范庄村,国网界首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和种植“专家”张贵夫使用机井共享电表浇灌玉米地,感受到共享电表的便利性,张贵夫脸上乐开了花。

国网界首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和种植“专家”张贵夫使用机井共享电表浇灌玉米地。李波供图

国网界首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和种植“专家”张贵夫使用机井共享电表浇灌玉米地。李波供图

说到农作物的种植,张贵夫是远近闻名的“专家”,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自己一直在农村发展,不出远门,几十年来积攒下来的种植经验比较丰富。张贵夫说:“近期天气持续炎热,土地干旱,严重影响了玉米‘传粉’,现在不浇灌,会造成玉米减产,到10月收获玉米时,又要有人抱怨种子品种不好,其实就是浇水不及时,‘粉’都热坏了,才出现的减产。现在的玉米地都比人高了,浇水很难,玉米地里又闷又热,很容易中暑,不能深入。当地农户最流行的浇水办法就是把水泵接到电瓶车的电瓶上,但是电瓶力量有限,出水力气不大,中心地带就不容易浇透,现在共享电表,浇玉米就简单多了。”

共享电表是国网界首市供电公司2021年开展的电力便民项目。项目投运前,国网界首市供电公司为地头的机井都通上了电,但是在实际的灌溉中,仍然有部分农户不使用近在咫尺的电源,还采取传统的方式浇水。“早些年,供电公司在地头上安装了变压器和机井电表箱,但是给每家每户在地头安装一只电表专门用来浇水计量是不现实的,每个机井台区以村里的名义安装了一只电表用来计量,大家浇灌庄稼共同使用,电费由村里统一支付,村民灌溉用电有多有少,村里管理起来非常不便。”范庄村主任李继才向党员服务队介绍说,“自从共享电表安装上以后,大家用电只需要用手机扫描表箱上二维码,选择电源插座序号,在手机上充值后该插座就能通电。结束时在手机上点击‘结束用电’,电源自动断电,系统会发送用电账单到手机上,充值剩余的金额返还到用户手机上。操作简单,随用随扫,电费账单清楚明了,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据悉,共享电表项目是国网界首市供电公司在打造乡村电气化示范点项目中的一项内容。2021年以来,界首供电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和上级供电公司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结合农业特色发展结构,从乡村电网现代化、农业产业电气化、农村生活电气化、公共事业电气化、清洁能源多元化等五个方面入手,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李波)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