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南陵万兴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25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安徽省南陵县烟墩镇万兴村“稻+虾+鳖”生态共养基地,一群白鹭在远处滑翔,飞落水田间溅起碧波盈盈。村民们一字排开正在地里忙着插秧,一眨眼,波光粼粼的水田便被绿色的秧苗铺满,一幅生机盎然的夏种图徐徐展开。

“我们的大米是纯天然的,从来不打农药,而且晚稻生产周期长,吃过的人都说口感好!”提起在“稻+虾+鳖”生态共养下自己种植的水稻,烟雨墩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邱汪洋满脸自豪。

近年来,南陵县烟墩镇万兴村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烟雨墩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党建+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为产业发展新模式,依托本地自然资源优势,整合闲散田地,拓展村民致富渠道,大力推进“稻+虾+鳖”生态共养模式,为农户提供苗种供应和养殖技术,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2006年,邱汪洋开始试养4亩田小龙虾,当年的龙虾养殖达到了亩产1000元的好收成。看到龙虾养殖的前景,邱汪洋不断扩大规模,连续三年龙虾养殖获得成功。2010年,邱汪洋开始实行种养转型升级,尝试“稻+虾+鳖”生态共养这一新模式。通过流转土地,规模经营稻鳖养殖220亩获得成功。“在‘稻+虾+鳖’生态共养的模式下,小龙虾和甲鱼可以吃田中的杂草和虫子,其粪便可以为稻米提供有机肥,农田病虫伤害也大大减少,种植与养殖相结合,这样产出的稻米和小龙虾、甲鱼绿色安全口感佳,比传统种植水稻每亩增加1000元的收入。”邱汪洋高兴地说。

邱汪洋喜捕生态鳖。万兴村供图

邱汪洋喜捕生态鳖。万兴村供图

邱汪洋致富不忘乡邻。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村民纷纷加入烟雨墩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吸纳家庭农场35户,社员53人,主要从事4300亩“稻+虾+鳖”生态综合种养,邱汪洋为这些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和苗种,提供统一的销售渠道,同时,农业部门还定期派出指导员组织养殖培训和经验分享。

如今,合作社的有机大米已经有了自己的品牌,并不断销往上海、江苏、浙江各地。目前,该合作社年产值达1540万元,亩均利润2600元,带动周边农民就近就业200余人,增加就业收入200余万元。“咱们村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不用发愁技术和销路,又获得了一个回报率高的新路子,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我去年的收入有四万元呢!”加入合作社经营的村民王文海乐开了花。(刘斌 姚雨庆)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