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芜湖市繁昌区:支部领办合作社 强村富民新局面

2022年02月25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芜湖市繁昌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责任落实、项目驱动、分类推进、示范带动,稳步走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主路径”。目前,已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4家,多家正在筹备。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高位推动

构建区委统一领导、组织和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合力推动、镇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

组建“1+7”乡村振兴服务团,集聚人才资源,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列入党委书记任务清单、村党支部书记任期承诺,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广泛宣传发动调动群众,让群众共同参与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推进政策集成,强化项目驱动

用足用好支农惠农政策,发挥项目建设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中的强力支撑作用,多措并举激活发展动能。

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出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公益性项目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文件,引导金融机构优先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拓展金融业务。结合实际编制全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规划,加快项目推进,“造血”功能进一步提升。

聚焦分类推进,强化因村施策

选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先行先试村率先突破,借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组组长优势,指导任职村找准路子,快速推进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选择省第八批选派帮扶村重点突破,借助选派干部农业农村部门工作经验,率先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全体村民+种养大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选择产业基础较好的村深度突破,荻港镇庆大村通过集体流转土地,成立葡萄专业合作社,有社员102人,集体通过入股建设设施农业大棚、注册商标,统一包装销售,年增加收入13.6万元。

聚焦典型示范,强化多元发展

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和路径。梳理出党支部领办产销类、服务类、村社共建等5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作为示范社重点培育。通过示范村带动落后村,整体向周边村庄辐射,逐步扩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格局。

繁昌区在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过程中,将党支部政治优势、合作社经济优势、群众能动性充分融合,优势叠加互补,强村富民实现双赢。支部由弱到强,在带领群众一起干、一起闯的过程中,发展经济有抓手、服务群众有实力,村庄也逐步呈现出生机与活力,群众精神面貌和乡村面貌也焕然一新。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