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芜湖南陵:从种田大户到电商“达人” 年销售额超400万

2022年03月25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陵3月25日电(汪瑞华)农忙时在田里,农闲时在直播间,自从接触电商之后,一年四季,这样的角色互换,丁小林早已习以为常。

丁小林是南陵县弋江镇排湾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最多时流转了450亩土地,也是村子里名副其实的种粮大户。

“流转土地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年成好的时候,一亩田的利润在500元左右,要是遇上雨水多,利润空间大打折扣,光是烘干就会增加不少成本。”丁小林回忆道,那几年种田没少吃苦,年年都是看天吃饭。

因为一次偶然的机遇,让手机成了他的新农具,直播成了他的新农活。

2019年,一直跟农田打交道的他意识到,不光要种好粮食,更关键是要卖好粮食,只有这样才能让地里长出“摇钱树”。打那以后,丁小林便开始了他的农产品营销之旅。

当年,借助互联网的东风,丁小林开始自学电商,并积极参加电商培训,通过系统学习和亲身实践,他成了村里头小有名气的电商“达人”。

从朋友圈到抖音,从微店到拼多多……渐渐地,丁小林的电商路越走越顺,通过网上卖农产品,不仅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也帮助本村和外村的农户找到了销路。

2020年9月,丁小林牵头注册了淼森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去年全年销售额达到400多万元。

尝到甜头的他,开始张罗着销售其他农产品,关键是还帮着村里脱贫户打开了农产品市场,龙虾、葛粉、红薯、土鸡蛋,“大家有什么,我们就帮着卖什么,去年累计代销脱贫户农产品57万元。”丁小林说。

东西好了自然能吸引顾客。“去年有一款炒米糖,成了爆款,每天直播带货的2个半小时,就能卖出七八百单,销售额三万多元。”

通过在电商市场摸爬滚打这几年,丁小林也悟出了其中的道道,在他看来,农产品品质是电商发展的“命脉”,从自己直播间发出去的货虽然五花八门,但绝对要把好质量关,不能有丁点的瑕疵。

2021年10月,作为村里的电商代表,丁小林还带着团队到合肥参加了安徽省电商直播大赛,并一举夺魁。“直播带货,比的就是口碑,那次参赛的南陵大米和甲鱼,效果是出奇的好,还拿到了一万元的奖金。”说到这,丁小林言语里满是自信。

回来后,丁小林的干劲更足了,在他的带动下,村里不少年轻人开始学做电商,也有越来越多的“丁小林”闯荡在南陵县,将家乡农副产品卖向全国。

如今的丁小林,除了是电商公司的老总,还有另一重身份,也是大家心目中的“丁老师”,一有空闲,他就出去授课,帮助更多有意愿的农民加入到电商大军。

“今年准备把直播间扩大规模,把带货农产丰富品类,争取借助乡村振兴的好机遇,打造出家乡的地域性公共品牌。”丁小林如是说,让过去一度滞销的农产品变成畅销,过去一度丰收的烦恼变成喜悦,真正实现老百姓的既增产又增收。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