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从“无中生有”到初长成 安徽南陵电子信息产业蹄疾步稳

2022年03月09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位于南陵县经开区的来邦科技股份公司生产车间,眼下,工人们正在各条生产线上为订单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随着信息交互市场的扩容,我们也正迎来强劲增长,市场占有率逐年攀升。”公司行政主管张静说。

来邦电子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赶订单。人民网 汪瑞华摄

来邦科技红火的产销形势,正是南陵县电子信息产业铆劲开局的生动缩影。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南陵县围绕优势产业链加快推动重点项目释放产能、生产上量,通过以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为牵引,力促工业经济“开新局”。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音视频为核心的智能化信息交互软、硬件产品的企业,来邦科技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养老、司法以及平安城市等领域。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在银行窗口对讲机领域崭露头角。

时间拉回到2020年年初,满载来邦科技医用音视频产品的大卡车,整装待发,驰援武汉。这张照片“火”了张静的朋友圈。

在她看来,能够为抗击疫情提供设备,就相当于为南陵县电子信息产业立了新功。

加快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是南陵县委、县政府交给来邦的使命,也是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连日来,尽管春寒料峭,但芜湖雅葆轩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厂内,已是一派繁忙,各条产线“虎”力全开。“得益于设备的智能化升级,在一批订单产品的牵引下,我们实现了良好开局。”公司行政主管叶文霞如是说。

锡焊、贴片、检测……走进雅葆轩的十万级别洁净无尘车间,只见林立的机械上下翻飞,偌大的生产线上,只有寥寥数名工人在对成品逐一检测。

雅葆轩电子通过技改,自动化率大幅提高。刘敏摄

芜湖雅葆轩以电子元器件贸易起家,2008年开始转型,终端产品涉及汽车电子、高端消费电子、工控医疗等诸多领域。2011年,通过招商引资,抱着回报家乡的初衷,雅葆轩迁址班师南陵。

“从开工到投产,只花了短短6个月时间,光是这一点,就足以看到南陵县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诚意满满。”叶文霞说,“从兴建至今,每次技改,都会有专人第一时间和我们对接,不仅送来政策,还把补贴送上门。”

从两家企业蓬勃发展的势头,可以一窥南陵县电子信息产业初长成的崭新面貌。

电子信息是南陵县的老牌产业,在此之前,该县电子信息产业几乎是空白。随后,引进了合创电子信息产业园,初步形成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和通信等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和服务的产业链。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电子信息这颗“种子”在南陵经开区这块沃土上,饱吸阳光雨露,渐渐成长为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

而今,以配套吸引大企业,以大企业为龙头带动若干中小企业、上下游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形成。

雅葆轩、来邦科技、钱林恒兴、摩图电子等一批电子信息企业相继落户,集成电路板、对讲设备、自助终端的产品体系日趋完善,有力提升了“南陵造”的产品价值。数据统计,2021年,南陵县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超10亿元。(汪瑞华、冯政)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