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巢湖: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助科技种田

2022年03月11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你们看,这块田,油菜已经开花了,大家一定要注意油菜菌核病防治。”

“小飞机飞防时,一定要注意飞行高度、速度以及用药剂量。”

3月10日上午,在巢湖市中垾镇后嘴村一块油菜地,来自巢湖市农业农村局植保专家杭德龙正站在油菜地,对身边的30多位中垾镇油菜种植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讲解着油菜初花期菌核病防治注意事项。

此前,巢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周晏和植保专家焦兆文在中垾镇弘扬家庭农场对中垾镇30名油菜种植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了春季油菜田管技术专题培训。

三月已至,油菜进入初花期、小麦进入返青拔节期,这也是油菜小麦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巢湖市农业农村局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连日来开展农技人员集中培训,提高技术人员服务能力,推动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工作,进村入户到田开展培训指导,提高种植大户的科技种田水平,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

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助科技种田。巢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3月7日、3月10日,巢湖市农业农村局连续举办小麦油菜春季田间管理培训班,分期对全市218名种植业农技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同时邀请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等农业专家围绕油菜春季田管技术、小麦春季田管技术、测土配方施肥及化肥减量技术、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及农药减量技术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培训,并对当前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作和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以切实提高农技推广人员技术指导水平。据巢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种植业农技人员在此次集中培训后,将奔赴全市各乡镇开展包村联户活动,即一方面对各乡镇种植大户进行油菜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集中指导,同时每名农技人员还将分别包联7户种植大户进行田头技术指导,为保夏粮、夺丰收提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来自中垾镇的油菜种植户秦德宏介绍,过去种植油菜仅凭经验,因此种植面积较小。从2014年开始,每年都能得到来自巢湖市农业农村局油菜种植技术专家的田头“保姆式”技术指导,现在不仅种植面积扩大到了400亩,而且种植信心也越来越足。

巢湖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周晏介绍,近年来,巢湖市农业农村局每年都在春季组织全市农业技术人员开展春季田管集中培训,以提高全市农业技术人员服务能力;同时培训后的农业技术人员随即奔赴各镇对全市种植大户开展进村入户到田技术指导。春季田管集中培训不仅提高了种植大户的科技种田水平,而且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推动科技强农和农民增收。(黄庆松)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