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两会声音】凌云代表:绘就乡村振兴“新安山居图”

2022年03月05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委书记凌云。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合肥3月5日电(汪瑞华)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0.9%;茶叶出口量占安徽省87%;乡村旅游接待量、总收入占全市旅游2/3以上;美丽乡村建设连续8年位居安徽省前列;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5%……

伴随着一组组统计数据的公布,安徽省黄山市的乡村振兴步伐,迈得落地有声。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将启动乡村建设行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对此,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委书记凌云表示,黄山的乡村是画里乡村,集文化积淀、绝美山水、开放基因、便利交通、淳朴民风于一身,正以“两强一增”为引领,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

生态佳、环境美、底蕴深,这是游客对黄山乡村最直观的感受。

一直以来,黄山市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以景区标准规划乡村建设,深化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域收转运,卫生厕所普及率90.7%。

凌云推介道,烟雨徽州、田园徽州、村落徽州已成为黄山独特IP,一幅流动的“新安山居图”正在徐徐展开。

与此同时,黄山市深化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扎实推进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黟县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祁门县加入“万里茶道申遗城市联盟”,黄山市成为安徽省唯一拥有文化自然“双世遗”、历史文化“双名城”城市。

凌云表示,投资黄山乡村就是投资未来。如今,“到黄山去”正成为一种现象和趋势。去年以来,502个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到位资金增长15.6%,有效拉动GDP跨越900亿大关。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

黄山农业的最大特色,就是接二连三。其中,“接二”是指深化农产品精深加工,由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把价值链更多收益留给农民;“连三”是指推动创意农业、创意旅游、创意景区与农耕体验、文化传承、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形成更多农旅融合新业态,培育更多产业发展增长点。

当前,黄山市正全面实施百镇千村万户增收富民工程,培育壮大“田园徽州”“黟品五黑”区域公用品牌,发展乡愁经典产业,提升农旅融合效益,锻造更多经济强村。2021年,全市农产品网络销售额25.4亿元、增长22%。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黄山市共有民宿2500多家,年经营收入超20亿元。在民宿产业的助推下,黄山乡村旅游接待量达到4420万人次、总收入323亿元。

产业要发展,经济要跟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是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成为黄山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激活金融春水的重要举措。

凌云介绍,黄山市正积极实施党建带群建促乡村振兴满天星工程,发挥文化、旅游、自然、生态多重独特优势,运用市场逻辑和资本力量,盘活资产资源,大力发展与生态品位相匹配相媲美的新产品新业态。

去年黄山市党建引领信用村授信26.5亿元,村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6.6万元,50万元以上村占比17%,走出了一条党组织“牵线”、金融“搭台”、信用“串联”、群众“唱戏”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凌云也有自己的思考。她建议,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中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的划定,全面推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建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基准地价评估体系。

同时,从立法层面解决民宿开办存在的法律障碍,将民宿纳入旅馆业管理,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制定民宿行业管理专项办法,让民宿业主和监管部门有章可循,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