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萧县葡萄熟了

2022年06月20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百斛明珠富,清阴翠幕张。走进萧县尚俊家庭农场葡萄智慧大棚内,映入眼帘的满是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垂挂在藤条上,亮的像珍珠,艳的似玛瑙,绿的如翡翠,红的若宝石,小的小巧玲珑,大的鲜嫩水灵。

萧县葡萄熟了。侯显华摄

萧县葡萄熟了。侯显华摄

“俺家的50亩密莉葡萄6月初就陆续上市,以近40元每公斤的价格销往南京、上海等长三角城市,产品供不应求。”说起葡萄质量,萧县尚俊家庭农场负责人杜明杨这样评价,颗粒呈紫红色,含糖量高,有茉莉花香味,香甜可口。

  萧县现有葡萄总面积6万亩,全县种植主要品种有夏黑、醉金香、阳光玫瑰、早霞玫瑰等,年产葡萄10万吨,年总产值10亿元。生食葡萄主要坐落在永堌、龙城、官桥、白土、丁里、孙圩孜、圣泉、马井、刘套等乡镇,加工葡萄品种主要分布在萧县园艺总场及白土等乡镇,目前已形成了以北部黄河故道为主的中晚熟葡萄生产基地、东南山区为主的早熟鲜食葡萄基地和中部酿酒葡萄生产的三大葡萄生产基地,为全县葡萄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萧县葡萄熟了。侯显华摄

萧县葡萄熟了。侯显华摄

纾困解难,助力葡萄产业发展

  融资难、融资贵、缺少抵押物、排灌水基础设施不够全面贯通……在萧县“优环境,稳经济”,当自己人、办自己事、你领我帮第九期企业家沙龙活动(农民合作社专场)上,参加活动的的萧县农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晓娇开门见山讲问题、实事求是的提出了影响她壮大葡萄产业的难题建议、切准发展谈诉求。

县领导边梳理企业反映的问题,边同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分析问题成因、聚焦发展难题,助力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由“端菜”变为“点菜”,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全方位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难题。由“无名之士”变为“皖美品牌”,全方位树立品牌意识,打造极具辨识度和生命力自主品牌,提高抗风险能力,全力跑在行业发展的最前列。

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政企间构筑起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合唱大舞台,瞄准长三角地区消费升级趋势,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大力发展葡萄产业推进措施。像这样,这个县从解决葡萄产业发展的每一个细节问题入手,全方位破解制约葡萄产业发展难题。

龙头带动、标准园建设不断加强

该县不断加大葡萄产业龙头企业建设步伐。截至目前,萧县现有萧县园艺总场省级葡萄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萧县人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市级龙头企业2家,国家级标准葡萄园1家,省级标准葡萄园3家,3个设施大棚葡萄栽培现代农业示范园,2个高标准避雨设施葡萄栽培示范园,1个万亩优质葡萄栽培基地,9个绿色优质葡萄生产基地,1个智慧葡萄园,3个葡萄园物联网示范点,注册了8家葡萄商标,拥有萧县园艺总场1家省级水果加工龙头企业,安徽纳瓦拉酒业公司等10多家中小型葡萄深加工企业。

以龙头企业、标准化葡萄园建设等方面带动,建立的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行机制,带动、辐射周边果农发展葡萄产业。

萧县葡萄熟了。侯显华摄

萧县葡萄熟了。侯显华摄

新型领跑,专业合作社快速壮大

目前,萧县已有萧县田丽葡萄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萧县东南山葡萄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5家,有萧县园艺总场葡萄协会等5家。葡萄专业合作社及协会的推动下,永堌、杨楼、杜楼等乡镇葡萄产业迅速发展。

永堌镇在9家葡萄专业合作社及2家协会的带动,目前全镇种植夏黑、醉金香、阳光玫瑰等葡萄6000亩,2021年亩收入1.5-2万元,为周边果农的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萧县葡萄熟了。侯显华摄

萧县葡萄熟了。侯显华摄

创品打造,以质量拓宽市场

为提高葡萄质量品质,萧县园艺总场国家级标准葡萄园、萧县白土镇张村葡萄园、萧县尚俊家庭农场葡萄园等基地农户全部采用无公害生产技术,同时建立了水果质量安全监测体系。

目前,园艺总场的伊甸园牌葡萄、尧舜牌葡萄酒,白土镇张村果缘葡萄等在销售市场上均有较高的知名度,2013年、2015、2017年,萧县葡萄连续二次获农业部“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2018年3月,萧县葡萄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地理保护产品,2019年,萧县张村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在省第六届优质果品(加工品)展评会及中国葡萄产业科技年会鲜食葡萄评比大赛中分别获一、二等奖,进一步拓宽了葡萄销售市场,在国内外葡萄销售市场上的占有率将会继续提升。

萧县葡萄熟了。侯显华摄

萧县葡萄熟了。侯显华摄

拓展销路,葡萄市场前景广阔

在葡萄销售方面,该县积极创造条件组织了近100名专业销售人员分赴全国各大水果销售市场组织营销,以订单生产的形式与上海、南京等南方10多个城市的超市建立起了长期的供货合同;葡萄酒、汁、罐头、醋等销售也呈现上升的势头,除销往国内大中城市外,也远销欧洲、东南亚等国家。

技术培训,全周期贴身跟踪服务

为了将葡萄栽培管理的先进实用技术及时传授果农手中,该县根据葡萄的不同生长季节,从郑州果科所、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农科院等单位聘请葡萄专家来萧县授课,并进行田间技术指导。

同时为了拓宽视野,组织全县部分葡萄种植大户到合肥达圩、江苏句荣等参观学习。全县成立了50人的葡萄科技服务队伍,帮助果农引进新技术、新成果,解决果农产前、产中、产后的生产管理、加工贮藏等难题。

在互联网上建立了萧县葡萄销售专页,组织近100名专业销售人员分赴全国各大水果销售市场组织营销,以订单生产的形式与上海、南京等南方10多个城市的超市建立起了长期的供货合同。在网络销售、营销销售、订单销售等多种销售策略带动下,萧县葡萄已插上了翅膀飘香四海。(侯显华)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