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堵住的大血管重新开通!发现“中风”症状请立即拨打120

2022年06月17日10: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安医大一附院北区神经内科团队成功抢救了一例急性大血管闭塞脑梗死患者。

患者雷某,今年41岁,身体还算健壮,平日里连感冒发烧之类的小毛病都很少有。6月5日早上,雷某发现自己身体一边的手脚没力气,话也说不清楚。休息数小时后也没有改善,雷某来到安医大一附院北区就诊。值班医生当即判断患者是急性脑卒中,立马安排进入“卒中绿色通道”。经过医生评估,雷某是急性大血管闭塞性脑梗死,脑子里很大的一根血管堵塞了,需要立即进行血管内取栓治疗。

在导管室、麻醉科、影像科通力合作下,神经内科为其进行血管内取栓治疗,患者左侧大脑中动脉完全闭塞无血流,取栓有一定难度。取栓支架一次成功再通后很快再次闭塞,大脑中动脉M1段局部有重度狭窄,但团队没有放弃,当机立断在局部狭窄处球囊扩张,大脑中动脉闭塞再通。术后安返ICU病房观察一天后,次日转入神经内科病区,患者言语不清改善,四肢肌力正常,NIHSS评分1分。目前患者已经能下地行走,右手持物也基本恢复,语言功能恢复明显。

神经内科主任吕达平介绍,对于脑梗死的治疗,患者及家属要做到“三快”:识别症状快、送医时间快、家属决定快。因为脑梗死治疗的最佳时间窗较短,所以,早发现、早就医、早治疗,成为脑梗死早期救治的关键。对于发病早期的脑梗死,可进行静脉溶栓,而大动脉闭塞的患者,在静脉溶栓的同时,可启动桥接动脉取栓治疗,用介入的方法通过支架拉栓以及抽吸取栓的方法,将大血管中的血栓取出,如果有血管狭窄,还可以通过球囊扩张以及支架置入等方法进行血管成形治疗,从而达到血管再通的目的,而血管的开通、灌注的恢复,是脑梗死救治的成功关键。

吕达平提醒,脑梗死患者发病后的6小时是进行动脉内介入取栓治疗的黄金时间,所以,发现“中风”的症状,请立即拨打120。(付艳 孙建赟)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