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营商·商赢”系列报道之三:

安徽蚌埠:神奇“工招园” 企业难题都找它

2022年05月13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蚌埠5月13日电(胡雨松)“蒋主任,我们公司现在有两个车间可以对外出租,您能不能帮忙联系招商部门,看看哪些企业有需求?”今年2月,蚌埠市“工招园”下派至经开区的蒋泽瑞收到一条微信求助,蒋泽瑞立即向企业询问厂房的层高、宽度等信息,帮企业联系潜在需求者。

蒋泽瑞至今还记得收到求助时的欣喜,“包保企业头一回主动找我帮忙,说明我们工作起效果了,企业家开始拿我当自己人了。”

企业有难题,就找“工招园”。2021年年底,蚌埠市出台了《关于强化全市工业经济、“双招双引”和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各级部门一体推进企业帮扶、客商帮招、项目帮办,以工作作风的转变提升企业获得感,以营商环境的优化推动蚌埠大发展。

在“实施意见”的指导下,“三帮”小分队深入包保企业,收集企业诉求,带着市里“四送一服”政策,与企业负责人共同研究发展难题。

蒋泽瑞坦言,在最初与企业建立联系时,部分企业负责人对“工招园”机制能起到多大作用,还是持有保留态度。如今,企业负责人遇到难题,第一时间就去联系“工招园”工作人员。从企业家愁难题,到“工招园”想办法,“工招园”联动机制下,蚌埠市全市各单位打破部门壁垒,积极以合力姿态解决企业之所急。

位于蚌埠市固镇经济开发区的大成普瑞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双环戊二烯(DCPD-RIM)高性能注射树脂研发生产和聚双环戊二烯(PDCPD)制品加工的企业,公司生产线几乎不产生工业废水、废渣,但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却一直没能解决。“生活污水排放解决不了,我们就拿不到排污许可证,就无法投产。”公司负责人秦申琦将问题上报给固镇县工招园办公室。没过多久,固镇县生态环境部门、固镇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就一起来到园区,摸排污水排放难点堵点,制订出一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方案。

从工厂污水设施建成,到环境部门完成审批下发排污许可证,整个过程不过6天。“没想到这么快就建好了污水处理设施,拿到了排污许可证,为园区和生态环境部门的真情服务点赞!”秦申琦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蚌埠市建立起由市领导牵头的联系工业企业制度。截至4月底,从企业收集而来的意见诉求已形成1572份交办件,主管部门需要每周通报进度,逐一电话回访,并深入研究企业融资、用工、产学研、产需对接、电镀等共性问题,制订解决方案,形成长效机制。

“市委建立‘工招园’联动机制,就是为了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向‘虚、浮、懒、慢’等问题宣战。”“工招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蚌埠市“工招园”将继续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责任分解清单化、清单落实闭环化,着力解决招商、项目、企业、园区等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全程推进招商洽谈、签约落地、项目建设、竣工达产、政策兑现等各个环节,全程包保、全程服务、全程落实,努力形成从招到办、到帮扶的全周期闭环管理,最大程度发挥“工招园”作用,为蚌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