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沪皖一家亲,抗疫一体化!看“长三角抗疫”的安徽答卷

吴焰 汪瑞华 游仪 李俊杰
2022年05月09日10:45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沪皖一家亲,抗疫一体化!

在上海,社区的核酸采样点,崇明的方舱医院,援沪医疗队员的铠甲上,运送物资的卡车车身……随处可见这些标语。

这是安徽援沪的响亮口号,道尽江淮人民的朴实情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海危急,全国各省闻令而动,各路人马急驰援沪。江苏、浙江、安徽,更是奋不顾身、并肩齐上, 诠释了“中国好邻居”风范,“长三角后援团”力量。

这是兄弟情深,更是长三角一体化、全国一盘棋的有力体现!

发展要一体化,抗疫也要一体化。身为长三角最新成员,虽然距上海最远、实力相对最弱,但在助力上海战“疫”中,安徽不甘示弱,竭尽全力,用情用力。

9个画面,记录3月中旬以来,安徽向上海、向长三角交出的答卷。

最鲜明的决策

(图片来源:六安市卫健委提供)

沪皖一家亲,抗疫一体化!

3月中旬以来,上海疫情形势日趋严竣,无数抗疫工作者,投身其中,不眠不休,加班加点。安徽,概莫能外。

早在上海疫情之初,安徽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指挥长郑栅洁就要求:关键时刻最能彰显一体化优势和担当,上海有困难大家要一起扛。

“大局意识”“入皖即管”,“一体化行动”“一盘棋思想”,“越是上海困难时期,越要互相体谅、相互支持!”……

5582名医务人员驰援、20004间隔离房源接纳、2家上海方舱整建制接管、12219吨生活物资送进沪上人家……省疫防指挥部的有力部署,一个多月的并肩作战,安徽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分级防控,以最小代价取得自身防疫成果,更以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同心向力的姿态,展现了长三角“新晋正式生”的“铁杆兄弟情”!

疫情面前,安徽决策果断,不搞简单化、不搞“一刀切”,以快制快,备足备齐,不打无准备的仗。

同疫情比速度,和病毒赛时间。沪皖携手,长三角一体,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坚持定能胜利。

最无畏的逆行

(图片来源:陈禄智 摄)

战胜疫情最需要什么?

医护人员!

疫情突如其来,病毒传染几何倍数增长,上海医疗资源捉襟见肘。

3月28日晚,安徽省首批核酸采样队背起行囊,从马鞍山出发,直抵上海,成为最早到达上海的一支援沪医疗队。

随后,数以千计的援“沪”大军,一路向东。

3月31日,首批1030人组成的核酸采样队,进驻上海;3500人机动采样队伍在皖沪间往返奔波,覆盖静安、杨浦、黄浦、浦东、长宁、徐汇、虹口、闵行、宝山、嘉定等10个区,累计出工近4.5万人(天)次。

4月2日,整建制接管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4月25日,接管崇明方舱医院,累计收治9790人,截至5月7日,已治愈出舱8292人。

哪有什么盖世英雄,有的只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

最科学的把关

(图片来源:王锐 摄)

疫情防控,是大战,亦是大考。

自3月中旬以来,作为安徽东大门,滁州东高速下口,平均每天要接纳300辆上海牌照的货车、集卡,截至目前,通行上海车辆近万辆,外防输入压力不言而喻。

来车有人管、来车有人问,在政策标准统一、查验流程优化、应急方案细化、闭环管理落实的基础上,滁州实现了城市安全、民生保供、企业生产的多赢局面。

在合肥,按照要求,对配合落实防疫措施的来(返)肥车辆,一律不得劝返,优先双码核验、双检采集,让货物运输真正“跑起来”,尽可能减小因疫情防控给运输带来的影响。

发展需要一盘棋,防疫也要一起扛。

高速能下、物资能达、人员能控。不一拒了之、不轻易封堵、不强行隔离。担当后面,是大局意识,也是有力措施。

最慷慨的捐赠

(图片来源:苗子健 摄)

除了一批批医护人员陆续抵沪,“徽”菜也来了。

作为生活必需,来自合肥、阜阳、黄山、滁州、宣城等地的爱心蔬菜,陆续到达上海!

3月30日,安徽阜阳18个小时调集了1000吨物资,41辆货车集结成队;3月31日,22辆大货车满载350吨生活物资,披着夜色,从合肥周谷堆发车……

出发地不同,目的地一致:上海。

土豆、冬瓜、西红柿、萝卜、鸡蛋……蔬菜是小,情义是大。

3月29日以来,安徽各地主动与上海对接,累计赠送生活物资12219吨,合计16806.5万元。

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啥出啥。盛产中药材的亳州,还捐出了4万盒疏风解毒胶囊。

最铁杆的担当

(图片来源:王锐 摄)

4月26日,启用尚未满月的芜湖市星河湾健康驿站,接到任务,需紧急接收多批来自上海的隔离人员。

疫情就是命令。

统筹、协调、改造……每一步都上紧了发条。早一天腾出隔离房源,就能早一天为上海分减隔离重担。

截至5月7日,该驿站累计接收上海来芜密接人员612人,且无一例院感事件。

作为承接上海隔离人员最多的地市,筹集隔离房源,芜湖跑出了“加速度”,也展现了“硬担当”。

放眼长三角,相比较其他兄弟省份,安徽经济不是最好的,距离上海亦非最近的,但在困难面前,毫不示弱,勇担重任。

全省10个地市掏家底腾出隔离房源20004间,目前已经入驻上海来皖密接人员16503人。

有难一起担,有事一起扛。

为了帮助上海打赢这场战疫,安徽竭尽全力、毫无保留地支持,“沪皖一家亲”不只是停在口头上,更是落在行动中。

最快捷的检测

(图片来源:戴启栋 摄)

直升机在空中盘旋,出发地是上海松江,目的地是安徽滁州,满载万份核酸样本,稳稳落在停机坪上。

一个个蓝色转运箱被小心翼翼地拿了出来。

转运、消杀、上机……一个半小时的飞行时间,两三个小时的检测时间,上海的压力减轻了,检测的速度上来了!

直升飞机到了,高铁来了!上海的核酸样本纷纷“搭乘”最快捷的交通工具,来到兄弟省份。作为长三角的后援团,安徽张开怀抱,义不容辞!

自4月10日起,滁州已四次承接上海转运来的核酸样本检测任务,共计66483管。合肥、芜湖、滁州、马鞍山四地,通过直升飞机、高铁等,共承接上海49万管的外送检测任务。

风驰电掣、争分夺秒!安徽以行动诠释了“沪皖一家亲,抗疫一体化”的深情厚爱。

最暖心的口号

(图片来源:孙杰 摄)

“女儿,6斤6两,母女平安!家乡的服务太周到、太温暖了!”

4月12日14时30分许,听到产房中的婴儿啼哭声,合肥市庐江县乐桥镇檀巷村村民鲍健激动不已。

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次日,“鲍庐恩”三个字被印在户口本上。

名字的背后,是上海返乡孕妇爱心接力的故事,也是一场外来人员暖心的“闭环”服务。

来的都是客人,返的都是亲人。

面对疫情,安徽合肥不搞“一刀切”、不搞“关门了事”,不简单拒绝人员流动,更不把来往人员当成负担,但凡符合要求,在科学精准防控的基础上,照单全收,入皖即管。

唯有共担责任、携手应对才是良策。抗疫,拼速度,讲力度,也需要温度。

最贴心的服务

(图片来源:李予 摄)

从一筐,到一包。

为减轻上海方面的物资分发压力,发货之前,安徽多地将捐赠的蔬菜分拣装包,荤素搭配、营养搭配,考虑到保鲜,有的还配备了耐储蔬菜。

春笋、大米、香菇……4月5日,宣城市旌德百姓用最质朴的方式为上海加油。当天上午,物资捐赠点一派忙碌,50多名志愿者在配送中心分拣、装箱、贴条,以最快速度,将物资打包装车发往上海。

上海太难,那我们就把末端的事在前端想全点、多做点、做好点!

一笔笔、一件件、一箱箱,代表的是片片心意。蔬菜抵沪,直接送达指定卸货点,尽快送到社区居民手中。

除了货源保障,运输司机的安全也是重中之重。

安徽严格落实各环节疫情防控要求,司机师傅们抵达上海市后原则上不下车、不添乱,自备干粮,卸货后随即返回,全程闭环管理,确保安全。

最倾情的守“沪”

(图片来源:赵慧琳 摄)

领物资、列队、出发……

4月上旬,在中国国际救援中心安徽总队的倡议下,一支由退役军人、企业家、医生、工人、农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一天之内完成集结,奔赴上海。

他们冲锋在前,从白天忙到黑夜,不计得失、不慕名利,筑起一道道战“疫”防线。

微光成炬变星河。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方人。

上海发生疫情后,宿州市泗县卫健委第一时间在工作群里招募志愿者,紧随其后的是200多名党员和志愿者热血沸腾的回应:“报名!”“请战!”“我愿为上海的平安出力!”……

其实,3月份以来,安徽本身疫情频发,但还是精锐尽出,驰援上海,倾情守“沪”。

愈是同风雨,愈是显真情!

除了各地医疗机构把最坚硬的盔甲给了最需要的地方,还有数以万计的志愿者挺身而出。

文案文字:吴 焰 汪瑞华 游 仪 李俊杰

海报设计:马 玲 王 锐

特别鸣谢:安徽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安徽省卫健委、安徽省交通厅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皖高峰工作室出品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