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凤阳:“五审五评”促干部履职尽责

2022年03月04日15: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凤阳县审计局通过“五审五评”工作法,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落细落实,有效提升干部政策执行能力和履职水平。

审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评价令行禁止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执行力。围绕领导干部对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活动的轨迹,梳理主要领导任期内主持召开与经济工作有关重大事项的会议决议;关注审查党委、政府部门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是否及时,确保各级各部门令行禁止,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及时高效、不打折扣。

审计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评价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担当和能力。关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情况、内部管理和内控制度的建设及执行情况,评价行政管理的规范性,并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对各项制度的有效性进行测试,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46项。

审计重大经济决策管理情况,评价履职用权的民主法治意识和决策管理能力。重点关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过程、程序及实施情况,评价经济决策的科学性;重点关注有关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经费安排、资产处置等重大经济决策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取得预期成效。实地走访重点项目现场,着重了解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及群众满意度情况,推动相关决策措施落实200余项。

审计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和经济风险防控情况,评价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驾驭能力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政府性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评价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性;关注重大国有资源资产的使用、处置等决策情况,评价相关决策程序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要求。通过审计,督促被审计单位完成相关问题整改180个,推动出台《关于加强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文件,促进国有资产资源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审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从业)规定落实情况,评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向被审计对象所在单位人员发放“领导干部测评表”,从经济决策、行政管理、财务收支、廉洁自律等方面对被审对象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量化测评;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廉政措施和内控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李春晓 陈华斌)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