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界首徐寺村:落后村“蝶变”之路

2021年12月16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两年,我们村水清了,路好了,党员干部为群众办事更到位了,老百姓得到了实惠。”界首市光武镇徐寺村群众王家军动情地说道。光武镇徐寺村原是省级贫困村、软弱涣散村,两年来,徐寺村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多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落后村蝶变为先进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从“乱”到“稳”:基层堡垒更坚固

“村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村级面貌长期没有变化,各项工作严重滞后,群众意见很大。”光武镇党委经过深入调研,决定镇机关干部王允同志到村担任党总支书记。王允同志到任后,及时统一村“两委”思想,认真回答“怎样更有效抓好基层治理,促进乡风文明”,探索成立了乡贤理事会,发动乡贤“管矛盾小事,商群众大事”;探索实施了“党带群建,十户联治”,户长化身为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助力平安建设、疫情防控;探索开展了“两个问计”,问计于群众,问计于一线工作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认真解决改厕、巷道、危改等群众关心关注小事,用真招实招破难题、解民忧,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迅速扭转了落后、涣散的局面,实现了稳定发展。

从“稳”到“好”:美丽乡村更美丽

徐寺村党总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力以赴抓发展,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18年至今,利用闲置宅基地推进村集体项目建设,忆家阁农业产业园项目、村文化室内、双创空间等盘活利用24户闲置宅基地9亩,解决就业20余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争取美丽乡村、道路提升、卫生室建设资金550万元,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完成下水管道全村覆盖。多渠道拓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入股分红、产业发展、资产出租等,2020年村集体经济达到50万元,徐寺村从落后村逐渐成长为光武镇先进村。

从“好”到“强”:发展蓝图更务实

2021年,徐寺村“两委”职数从7人增加到9人,新一届班子初步人选平均年龄38.7岁,新一届班子群众认可度高,年龄结构合理,人员配备力量较强,具有较强的带富能力。

“下一步,徐寺村党总支将进一步拓宽产业发展思路,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多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培育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建设集体经济和乡村旅游强村。”徐寺村党总支书记王允坚定地说。(金其坤)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