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来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下的“小城之变”

2021年09月26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滁州9月26日电 (周坤)“现在开车来回,再也不用堵车了。”每天一大早,华非铁路机修工尤文武都会从南京家中开车去滁州市来安县的汊河经开区上班。去年9月底,随着新汊河大桥半幅通车,滁宁两地通行时间进一步缩短,尤文武成为众多受益者之一。

一座桥的“变身”,事虽小,却有迹可循。

三年前,滁州市来安县与南京市江北新区签署“顶山-汊河”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拉开了序幕。

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风口上的来安县。吕华摄

站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时代风口中,来安抓住机遇、融入长三角、推进城乡一体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座皖东小城着力解决一个个制约县域发展的问题,高质量推动一体化发展,酝酿新一轮的巨变。

从正式签约到破土动工,走完所有流程只用了30天;从一片荒芜到厂房林立、机器轰鸣,也不过163天,“来安速度”令晶科能源(滁州)有限公司生产运营总监刘继丰印象深刻。

2019年底,总部位于上海虹桥的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10亿元,在来安投资建设晶科能源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2020年5月28日,项目便正式投产,实现了“当季签约、当季开工、半年投产”。

“长三角的光伏产业根基深厚,来安的优越区位,土地、税收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及越来越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的动力越来越强。”刘继丰说,投产半年时间,光伏组件产品产值就超过了20亿元,出口创汇2470万美元。

在晶科能源落户来安之后,一批辅材供应商陆续从沪苏浙到来安布点设厂。“预计今年,晶科能源(滁州)有限公司产值将突破100亿元。”来安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京安介绍,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滋润”下,不少像晶科能源这样的企业落户来安,正蓬勃“生长”。近年来,总面积11.2平方公里的来安经开区已经陆续孕育400余家企业。

汊河经开区里一工人正在生产轨道配件。吕华摄

招商跑得快,服务也跟上。为了满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日益增长的企业登记“跨省通办”需求,来安县加速试点“长三角滁宁一体化协作区”登记制度改革,在政务大厅设置企业开办“跨省通办”专窗。

今年5月18日,来安县与浦口区签订了《“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涉及企业开办11类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提供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签约后第二天,由来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浦口市民刘士成核发的营业执照,成为安徽省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正在蜕变发展的来安县。吕华摄

当下,“长三角一体化”在来安已成为一个热得发烫的名词。与之相对应的,是来安一连串令人目不暇接的大动作。

来宁客运枢纽中心已经开工建设;九月底,黑扎营大桥将启动建设;中李大桥和江北新区达成规划共识,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跨界合作产业园和科创综合体,也同步启动建设;瞄准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全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风起长三角,遇见大未来。今天的来安,正在开始新一轮的强力“起跳”。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