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来安:打造红色小镇 赓续红色血脉

2021年07月29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滁州7月29日电 (周坤)7月25日,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半塔镇文化站站长王祖道带着记者,来到皖东烈士陵园,“半塔保卫战旧址”7个镏金大字格外醒目,走进陵园内,瞻仰雄踞塔顶、身背大刀、手持钢枪的新四军战士雕像,70多年前那悲壮而辉煌的一页,仿佛又浮现在我们眼前。

皖东烈士陵园内的新四军战士雕像。人民网 周坤摄

1940年3月21日,国民党韩德勤部趁路东主力西援作战之机,调集万余人马向半塔发动大规模进攻。在敌我力量悬殊十倍的情况下,路东军民浴血奋战了7天7夜,终于坚持到增援部队赶到,一举击溃了敌人。

半塔保卫战的胜利,不仅促进了淮南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巩固,而且创造了现代军事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固守待援的范例。

对于这段红色故事,王祖道尽管早已稔熟于心,但每次走进烈士陵园,他依旧会因革命烈士为信仰勇于奉献、甘于牺牲的精神而动容。

半塔保卫战旧址。人民网 周坤摄

遗风今犹在,精神励后人。如何把红色基因融入到乡村振兴中,让“红色种子”在“红色小镇”生根发芽,催发出新的生命力,这是来安县半塔镇打造“红色小镇”的努力方向。

半塔镇党委委员周华兵告诉记者,为此,半塔镇加强对重点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工作,经过整理修缮,如今的半塔保卫战旧址、大刘郢新四军二师师部旧址、新四军二师纪念林历史文化遗存,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整合成革命传统教育游览区。

时下,这里已经成为党员干部到来安县接受红色教育时不可或缺的研学基地。

纪念馆里仿真再现刘少奇在半塔镇的场景。人民网 周坤摄

如果说,红色遗址是半塔镇打造“红色小镇”上的一个点,那么,特色农业则是“红色小镇”重点打造的产业“金名片”。

近年来,半塔镇积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陆续实施了道路沿线整治提升、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田家大院”、“来安·幸福里”等建设项目,打造了北涧村万亩碧根果基地、罗庄村1.5万亩葡萄产业园,以及脱水蔬菜加工、稻虾共作、油桃、精品苗木等特色农业产业,百姓收入年年攀升。

作为来安县北部门户和对接南京江北新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半塔镇区位优势明显。未来随着滁天高速、235国道开工建设,时空距离还会进一步拉近,区位优势还将进一步放大。周华兵称,未来半塔镇将继续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综合体,增强区域红色旅游产业的承载力,让新时代“红色小镇”之路越走越宽。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