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花开五朵·安徽红

基因红丨安徽来安:一对枕罩背后的“鱼水深情”

周坤
2021年07月28日09: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皖东烈士陵园展览馆里,有一对看似普通的枕罩:白底色,淡粉色的花篮花纹旁,有几朵粉色的小花,虽然年代久远,布料已经泛黄,绣花的颜色也黯淡了一些,但依然能看出缝制得十分精致……

“这是一对珍贵的枕罩,它记录了陈毅及夫人张茜同志与来安县百姓的一段‘亲密友谊’。”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半塔镇文化站站长王祖道介绍,关于它的由来,要从当年新四军第二师驻守来安县时说起。

皖东烈士陵园展览馆里的枕罩。人民网 周坤摄

1943年1月,新四军军部和中共中央华中局机关,从苏北盐阜地区转移到淮南(皖东)抗日根据地,新四军第二师决定,将师部在盱眙县黄花塘的驻地腾出,让给新四军军部和华中局机关使用,二师师部由黄花塘迁出至来安县的大刘郢。

第二师师部进驻大刘郢后,师部几位主要领导人和重要的机关暂借几个大户人家的房屋使用,刘从善就是其中一家。

1943年的一天,刘从善听说有一名“陈大队长”要在家里落脚,刘从善立刻为“陈大队长”等人腾房间,打扫卫生,安排住所。

随后的日子里,刘从善一家人经常送一些食品和生活物品给“陈大队长”,“陈大队长”和夫人一起也经常帮助刘从善家里打扫卫生,长期的相处让彼此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在“陈大队长”居住的这段时间里,刘从善的女儿刘玉珍出嫁给邻村的李鼎松,在得知消息后,“陈大队长”的夫人连夜手工绣了两个枕罩,送给刘从善作为女儿的陪嫁,表达自己对刘从善一家人的感激和祝福之情。

在居住了半个多月后,“陈大队长”和夫人离开了刘从善家。过了几天,刘从善才得知住在自己家的“陈大队长”,原来是新四军军长陈毅,自己女儿出嫁陪嫁的枕罩,正是陈毅夫人张茜亲手缝制。

新四军第二师师部在大刘郢的仿真微缩景观。人民网 周坤摄

得知这对枕罩的意义后,刘玉珍一直不舍得用它,视之为宝贝倍加保护。在以后的几十年里,刘玉珍一直将枕罩藏在箱底,经常跟儿子李长贵说起当年新四军的故事。

今年71岁的李长贵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新四军第二师师部进驻来安县大刘郢后,使这个偏远散乱的村庄焕发了生机,这里的军事训练、文艺演出、各种会议、学习班、研讨班等活动给这里的人民带来了新鲜空气,让大刘郢成为名副其实的淮南抗日根据地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

“1970年母亲因胃癌去世,临终前说,我们家最珍贵的就是枕罩,无论如何,一定要保存好!”李长贵说,后来为了更好地保存枕罩,他决定把“宝贝”上交给皖东烈士陵园。

当陵园工作人员询问李长贵有啥条件?李长贵摆了摆手,没有提任何要求,只希望把这对枕罩一直好好保存,让那段鲜为人知的故事也让大众广为所知。

皖东烈士陵园。人民网 周坤摄

如今,这一对饱含“革命友谊”的枕罩安静地躺在于皖东烈士陵园纪念馆里,距离李长贵的家也只有7公里,想念母亲的时候,李长贵就会去看一看枕罩,回想起当年母亲跟他说了无数遍的故事。

今年夏天,李长贵准备带着考上大学的孙子,再去看看枕罩,说一遍当年的故事,“说这枕罩珍贵,说的就是它代表着新四军战士与群众割舍不断的鱼水深情。”李长贵说道。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