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五朵·安徽红

开门红 | 茶博会:重文化 强科技 做大安徽茶产业

2021年06月24日06: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六月的安徽,茶韵飘香。6月21日,为期4天的2021第十四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在合肥落下帷幕。

据统计,茶博会期间累计交易对接金额21.34亿元,比上届增加了11.44%。其中,现场销售额1.21亿元,意向采购订单金额17.36亿元,线上销售金额2.77亿元。茶博会已成为徽茶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让世界听见了安徽茶的“声音”。

“我们将实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举办好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计划利用3-5年时间,将安徽国际茶博会打造成长三角和中部地区一流品牌展会,提升徽茶品牌影响力,更好助力乡村振兴。”茶博会组委会主任、安徽省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吴良斯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时说。

茶博会乡村振兴馆。人民网 李希蒙摄

茶文化 安徽自古出好茶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发祥地。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画卷,每一卷都飘着清幽茶香。

安徽自古名茶好茶迭出,中国十大传统名茶之中,安徽独占其四。一批批安徽名茶群星般闪耀在中华茶文化的璀璨天空,延续着徽茶品质,成为安徽茶人的骄傲。

六安瓜片亮相茶博会。人民网 王锐摄

勤劳、智慧的安徽茶人,曾以卓越的工匠精神写下骄人记录: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六安瓜片独占中国10大名茶3席;1959年全国10大名茶评比,黄山毛峰、六安瓜片、祁门红茶入选,安徽茶数量高居第一;1982年全国名茶评选,太平猴魁、涌溪火青、黄山毛峰、六安瓜片入围,又夺全国第一;进入新千年,首届中国国际茶博会选出10大名茶,安徽上榜数量还是第一。跨越一个多世纪,安徽茶延续着品质的象征、茶人的骄傲。

本届茶博会上,安徽四大名茶悉数亮相,安徽省六个重点产茶市分别设立了特装展位,芜湖市、亳州市首次组团以特装形式参展,带来了“江南第一茶市”的魅力和亳州花草茶的芬芳。还有广西六堡茶、广东陈皮茶、福建福鼎白茶、湖南安化黑茶、台湾高山茶等40多家省外企业参展,展示了不同茶文化,增进了省内外茶企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茶博会现场,顾客细呷慢饮,品味茶香。人民网 王锐摄

茶产业 小叶子可成大产业

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如今,安徽茶产业的日益壮大和快速发展,促进了茶农增收和乡村繁荣,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开幕式上,吴良斯介绍,作为全国十大茶叶主产省之一,安徽目前共有10个市50余个县(市、区)产茶,从业人员达300多万人。“十三五”期间,全省茶产业各项指标持续增长,2020年茶园面积达316.32万亩;干毛茶产量达13.89万吨,产值达146.17亿元;茶叶综合产值达477.32亿元。茶叶出口量、出口额分列全国第二、第三位。“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达23个,县级以上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达50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2个。实现了“茶农增收,企业增效”,形成了以黄山毛峰、六安瓜片、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四大名茶为首的多品牌、多茶种竞秀的喜人格局。

产业要振兴,企业是关键。今年的茶博会上,安徽省茶业集团亮相乡村振兴馆。据悉,2020年,安徽省供销社筹备成立了安徽省茶业集团,整合全省茶产业资源,加强区域化布局,推进规模化经营,引领标准化发展。

美丽茶村大湾村展区。人民网 李希蒙摄

“首届安徽最美茶村”的评选也是今年茶博会的一大亮点。展会现场,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庐江县柯坦镇分水村、休宁县流口镇茗洲村等最美茶村进行展示展销,集中展示安徽省主要产茶地和各地供销社在推动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成效和主要作为,以推广带动销量促进产业发展,深入推进产业振兴。

茶科技 | 汇集茶叶全产业链

本届茶博会上,除了乡村振兴、安徽茶业、省外境外名茶展区,还设置了茶科技、茶机械等茶叶行业全产业链产品,实现了一站式行业交流平台的作用。

此外,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也亮相茶博会,通过图片、实物等多种形式来展示茶叶科技成果,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

“在本届茶博会上,不仅有茶叶加工生产机器设备的展示,还有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技成果展示。”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认为,科学研究成果不单单写在论文里,还要写在产业中,写在大地上,让更多茶行业从业人员了解到相关茶叶科学技术,提高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率,用科技强力推进安徽乃至全国茶产业的发展。

黄大茶相关产品亮相茶博会。人民网 李希蒙摄

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宛晓春在主旨演讲中,重点推介了皖西地区的黄大茶,论述了茶科技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据悉,黄大茶主产于安徽皖西大别山区,利用夏秋茶粗老叶资源加工而成,因原料粗老、加工粗放,一直是低档产品。

2016年,黄大茶的发展出现了转机。安徽农业大学研究团队发现,黄大茶具有显著的辅助降血糖、降血脂等功效,系列基础研究成果为开发以健康为导向的功能性茶产品提供了科学依据,带动了皖西茶区茶产业的飞速发展。

顾客在亳州馆展台购买花草茶。人民网 王锐摄

茶交易 | 线上线下双发力

6月18日,茶博会展馆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内人头攒动。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本届茶博会复馆展览面积共计3.3万平方米,共有600余家企业参展,1000多家专业采购商以及超过5.31万人次的爱茶人士到会参观采购。

线下消费热情不减,线上消费持续发力。与往年相比,今年“云上茶博会”首次搭建了云展示、云交易、云直播、云促销“四朵云”平台,做实做深茶博会线上展示和销售工作,打造永不落幕的“云上相约”平台。茶博会期间,线上销售金额2.77亿元。

因茶致富,因茶兴业。今年3月,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茶产业振兴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安徽省茶产业传统和区域优势,提高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茶产业。

今天,茶产业被赋予全新的内涵,乘着安徽国际茶博会的东风,承载着全新的使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徽茶必将大有可为。(赵越、实习生吴静宜)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