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疫苗“走到”百姓家门口!合肥公交应急改装5辆疫苗接种车

2021年05月20日10: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20日电(周坤)为了缓解市民排队打疫苗的情况,近日,合肥公交集团应急改装了5辆移动疫苗接种车,将走进社区、企业,让疫苗“走到”老百姓身边,方便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5月20日上午,人民网安徽频道在合肥公交集团看到了首批由公交车经过改装而成的移动疫苗接种车。从外观上看,移动疫苗接种车与一般的公交车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是贴上了疫苗接种的相关标识。但走进车厢却大不一样,急救床、小冰箱、接种台等都一应俱全,犹如一个缩小版的接种室。

移动疫苗接种车犹如一个缩小版的接种室。人民网 周坤摄

合肥公交集团技术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孙加龙称,为了满足移动疫苗接种车辆的配置要求,公交集团对车辆进行改装,将原有座椅拆卸后,重新布置、划分区域,分为接种预约登记区域、接种疫苗区域、接种应急抢救区域。

“改装以后,车辆的前门为入口,后门为出口,车厢内除了有两个接种台以外,还配备了几个插座,以便放置小型冰箱、笔记本电脑等,满足接种工作的要求。”孙加龙说。

因为疫苗要在冰箱内恒温存放,为了解决为冰箱提供220V电源问题,经过反复探讨,决定在车辆加装电源逆变器,通过逆变器把车辆24V直流电源转化成满足冰箱使用的220V交流电源。同时,考虑到夏季高温天气,车厢内额外加装两台空调。

考虑到夏季高温天气,车厢内额外加装了空调。人民网 周坤摄

“移动车有很多优势,首先是上门服务提供的便利,是推进疫苗接种关口前移的重要举措。”孙加龙介绍,另一个优势是节省了时间,尤其对于部分人员集中、接种人数规模在100到500人之间的社区、企业和学校,移动车“随到随打”的优势非常明显。

孙加龙表示,目前5辆经改装的公交车已交付合肥市瑶海区疾控中心、包河区疾控中心。下一步,将根据各个县区疾控部门的需求改装车辆。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