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供电:念好“紧箍咒” 做实“廉文章”

2021年05月13日16: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抓好日常政治监督,这样工作方向才不会有偏差。”5月12日,国网蚌埠供电公司纪委对新提任干部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将政治监督融入任前廉政“第一课”,让新提任干部在自身廉政建设上起好步、开好局。

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钱颉摄

今年3月份,该公司纪委结合工作实际,编制《日常政治监督自查指引》,聚焦政治监督的5个方面,明确检查内容、检查方式和自查部门,细化15个要点和40个小类。确保全员树牢“管业务必须管监督”理念,做到常态化自查自纠,念好“紧箍咒”,强化政治监督意识,防范各类廉洁风险。

“这本‘口袋书’,让政治监督从抽象概念具体到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们用起来很方便。”该公司财务部党支部书记汪学兵介绍,“口袋书”将政治监督的上级要求,转化为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年度任务和具体工作,做到政治监督任务具体、措施得力。

使用《日常政治监督自查指引》进行自查。钱颉摄

为抓好日常政治监督,该公司纪委结合各部门具体工作和专业管理的现状,创新性地采取“专业监督+纪检监督”模式,透过专业工作看政治监督,通过政治监督把准专业工作方向,做到政治监督有成果、出成效。

“五一”假期前,该公司组织23个基层党支部运用《日常政治监督自查指引》开展自查自纠,共发现存在风险和薄弱环节36条,制定整改措施62项,廉政约谈11人次。

“理顺‘专业’与‘专责’的关系,将政治监督融入到转专业监督中去,这才是政治监督的落脚点。”该公司纪委办公室专责张崇兴坦言。根据政治监督内容的不同,该公司分别明确检查牵头部门,对于工作有交叉的明确多个牵头部门,通过强化监督力量贯通协同,进一步织密日常政治监督网。

张崇兴说,下一步,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从单打独斗转变为协同作战,实现日常政治监督的深化延伸。(张翼松 钱颉)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