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扎实推进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民生工作

2021年05月12日15: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有效保障和改善残疾人基本生活,合肥市蜀山区“四到位”扎实推进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民生工程。截至2021年4月底,累计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7206人次,103.24万元;累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646人次,79.29万元。

动态管理到位。全区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全面实行动态管理,每月初完成“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系统”人员增减工作,做到基础数据与系统数据一致。严格两项补贴申请、审核、审批及公示公开程序,依托“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统一开展受理工作。按照“个人申请-乡镇受理初审-区残联审核-区民政审定”程序逐级审核认定。对无法前来办理的残疾人对象,基层工作人员为其提供上门办理服务。简化“跨省通办”补贴申请受理环节,确保业务属地收到申请材料后的10个工作日内完成补贴资格认定工作。

政策宣传到位。4月22日起,蜀山区全面实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的“跨省通办”,持有残疾等级四级以上(含四级)低保对象可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残疾等级在一二级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可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同时申领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对象申请时不再受户籍地限制。工作人员通过在社区(村)服务大厅张贴公告、滚动电子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将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对象的条件、补贴标准、申报流程等政策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

服务关爱到位。对辖区内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对象,通过探访到户“询问、查看”等方式摸排调查。充分发挥蜀山慈善综合体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专业优势,对残疾家庭提供生活帮扶、心理疏导、精神慰藉、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同时通过志愿探访、爱心餐、生日会、个案关心两残人员,及时有效地提供所需的各种服务。

督查考核到位。蜀山区民政、财政、残联等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不定期开展随机入户实地调查,对于骗取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行为的及时通报、处罚,取消资格。并畅通投诉举报机制,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增强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满意度,确保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王英 王勤 陈迎东)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