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个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启用

2021年04月29日16: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28日,庐阳区森林公园方舱接种点正式启用,这是目前合肥市首个投入使用的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该接种点位于庐阳区固镇路万科森林城C1地块2号楼,建筑面积约1800平方米。

庐阳区森林公园方舱接种点内部设置有候诊区、咨询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疑似异常反应处置区等区域。从入口开始,全程设有疫苗接种指示牌,且安排了引导人员。市民扫描安康码后,可依次通过候诊、预检和登记区,进入接种区,每个区域都贴有疫苗接种温馨提示、新冠疫苗接种需知以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提醒等。

据介绍,作为合肥市首个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在建设时按照标准设置功能分区,规范疫苗接种流程,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全管理以及相关疫情防控工作,避免环境污染。同时按照“候诊-咨询登记-接种-留观”的接种流程,确保接种对象单向流动。

从身份核查、信息录入,再到疫苗接种,整个接种过程只需几分钟。需留观30分钟确认无异常反应后方可离开。

庐阳区森林公园方舱接种点设置了30个接种工作台,各区域间分隔清晰、流程合理、导向标识明显,预计单日总接种量可达10000人次。居民个人可携带身份证预约接种。辖区各单位可联系所辖区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统一组织前往接种点。

据了解,为确保疫苗接种质量,庐阳区卫健委已从全区各接种点选调有接种资质和经验的50余名专业人员,充实到方舱接种点,所有人员经过预防接种和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两种培训且考核合格后,方允许进入方舱接种点承担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从技术层面确保接种工作安全高效开展。所有疫苗实行24小时的温度监控,市民可以放心来此接种疫苗。

为确保方舱接种点安全有序高效运转,庐阳区还成立了由城管、卫健、应急、公安等部门和镇街组成的方舱接种点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设综合协调、后勤保障和预防接种3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方舱接种点日常运行管理、秩序维护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杨赛君 张国强 王凯)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