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多点布控织密防汛减灾安全网

2021年04月19日10: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潜山市水利部门认真组织防汛检查,检查组一行深入洋荡圩电排站、汪岭水库除险加固、鲁坦河治理等工程现场,实地检查防汛责任制、在建工程及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等落实情况,要求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懈怠不放松不麻痹,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进入汛期,潜山市全面拉响防汛“警报”,全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开展演练培训、宣传教育,加强预警研判、物资储备,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准备工作。该市打造大数据“智慧防汛”系统,添置先进设备,采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远程数据的采集、监控、分析、预警等多种功能。目前,该市16个乡镇均建设了防汛视频会商系统,全面建成与上级防办连接的防汛视频系统,实现防汛信息化和远程化,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强力支撑。此外,该市还给防汛人员和水库安全员配备移动巡查设备,让防汛人员可以随时掌握各种防汛信息。同时还提供移动防汛信息传输功能,有汛期摘要、气象信息、山洪预警、实时雨量、实时水位、汛情上报等,既节省了人力,又提高了效率。同时,该市结合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对潜水、皖水、长河、鲁坦河等河道岸线进行综合整治,加固河道堤防超35公里。

该市出台了市乡两级河长制方案和议会制度,共设立市、乡镇、村居3级河长近300名,完成360条河流名录编制,“一河一档、一河一策”正在实施。为保障河道行洪安全和群众饮水安全,减少污水排放,该市关停拆除潜水、皖水100家涉河违规企业,关停违规矿山企业3家,关停整改违规石材加工企业66家、畜牧养殖企业56家。严格控制污水源头,新建1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总量6450吨,配套管网44公里。对全市入河排污口进行调查摸排,对达标入河排污口实行审核登记,完善审批手续,加强日常监管,对不达标的入河排污口依法予以取缔,关闭非法入河排污口15个。(储北平 万卫青)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