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移动:扬己所长 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2021年04月13日15: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安徽移动主动担当,通过网络建设为乡村安防插上“云翅膀”,通过科技信息化为智慧农业赋能。

安徽移动六安分公司装维人员正在检修网络。安徽移动供图

“一站式”服务 提升农村数字化生产力

在六安,安徽移动为乡村企业提供“一站式”网络服务,推进农村网络硬件改造和服务升级,提升农村数字化生产力。

一方面因地制宜,针对市郊农村、中心乡镇推进资源厚覆盖,针对偏远地区推进资源薄覆盖,为专线业务快速开通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发挥服务优势,加强乡村区域代维巡检。

同时,安徽移动还聚焦乡村企业,按期开展代维排查隐患、上门网络检测服务等专项活动,提高专线服务品质。截至目前,六安市100多个农村微网格实现资源厚覆盖,300多个偏远网格实现资源薄覆盖,16支装维队伍定期农村巡检,农村网络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为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安徽移动天长分公司工作人员向村民介绍平安乡村智能监控功能。安徽移动供图

智能监控 构筑平安和谐乡村

在天长,为提升农村治安综合治理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安徽移动专门组建乡村振兴拓展组,联合包干渠道走村入户,一家一家宣传推广平安乡村视频监控。

自组建以来,该拓展组成员用3个月时间,跑遍了天长市170多个镇村,率先将杨村镇光华村打造成了平安乡村智能监控示范村。

据介绍,平安乡村项目采用手机和电脑双客户端监控模式,拥有实时监控、移动侦测、红外夜视、联机报警等多种功能,不仅实现了乡村重要道路卡口、农户房前屋后、鱼塘果园等全方位监控覆盖,还对火灾、盗窃等各种事故起到预警作用。

同时,拉近了外出农民工与留守家人之间的距离,既方便了双方沟通,又增强了乡村安防建设,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交口称赞。

安徽移动巢湖分公司工作人员教种植农户查看互联网订单。安徽移动供图 

智慧茶园 创新引领现代农业

在巢湖,素有“巢北小黄山”美誉的苏湾镇,通过安徽移动家庭宽带和5G网络的助力,依托丰富的山场资源,大力发展茶产业,并走上智慧茶园的发展之路。

眼下正值采茶季,苏湾镇千余亩茶园一派繁忙的景象。苏湾茶叶种植农户们通过接入安徽移动家庭宽带和5G网络,接触到了更加广阔的市场,传统销售模式也转变为如今的互联网订单销售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生态茶园与休闲观光有机结合,苏湾镇逐渐形成了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发展路子。借助安徽移动互联网的“东风”,茶产业正在成为集生态、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产业。(汪瑞华)

(责编:吴西露、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