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这项治疗技术国内领跑 300余位医师前来“围观”

2021年03月31日10: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安徽省脊柱内镜联盟成立大会如期举行,与此同时,由安医大二附院脊柱外科主办的“安医大二附院第二届UBE学术会议暨第四届全国UBE培训班”拉开帷幕,300余名医师参会。大家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河南、江苏及安徽各地,关注的则是同一项治疗技术——UBE。

何谓UBE技术?它是“单侧双通道内镜技术”的英文缩写,相对于既往的“单通道内镜技术”,具有操作空间大、效率高、可以使用普通手术器械等众多优点,而且,可以做内镜下微创融合手术,大大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术后恢复起来也更快。

3月28日上午,这场活动的重头戏——手术演示直播引来超4000人观看。手术由安医大二附院脊柱外科教授田大胜主刀,他们一边做手术,一边结合内镜传输到屏幕上的医学影像讲解操作原理。观摩医生仔细观察手术操作过程,不时拿出笔记本记录。

“传统的脊柱内镜手术不能很好地处理腰椎管狭窄等病例,而对于一部分需要做腰椎融合的病人,传统方法是‘开大刀’,UBE技术出现后,对于两个节段一下的腰椎退变性疾病、部分胸椎疾病和颈椎疾病,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微创治疗。”田大胜介绍,UBE对颈腰椎病的手术治疗有着革命性的意义,它为病人消除病痛的同时,不伤害脊柱的功能,是一种两全其美的技术。

安医大二附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安医大二附院脊柱外科在全国率先开展颈腰椎疾病的UBE手术治疗,目前已累计成功开展了UBE颈腰椎手术600余例,占据了国内领先的制高点。“UBE技术在国内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仍有值得优化和完善的方面。依托合肥地处华东、通联南北的优势,我们将尽力推动UBE在国内的发展,让这项技术在国内得到更大程度地普及,造福更多的患者。”

据悉,随着本次安徽省脊柱内镜联盟的成立,安徽省105家医院加入联盟,将极大促进安徽省脊柱内镜的发展和普及,为脊柱内镜尤其是UBE的规范化开展提供新的平台。(王涛)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