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医大二附院成功开展微创心脏冠脉搭桥术

2021年07月06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安医大二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为一位冠心病患者成功实施微创左胸小切口(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当天拔除气管插管,次日搬出重症监护室,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据悉,这项微创“心”技术目前在省内尚属首次采用,这一新型手术的引进将为患者心血管诊疗带来福音。

来自合肥市瑶海区的孙先生,在近10年里,时断时续有胸痛的症状,由于疼痛间歇发作,随后症状消失,孙先生对此也未给予足够重视,直到近期胸痛持续加重,才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经过医生初步检查发现,患者存在前降支中段心肌桥(即原本在心脏表面的血管,其中一段发生病变,潜行进入心肌,随着心脏的搏动引起压迫导致血管缺血)。同时,患者心肌桥近段还由于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而导致狭窄90%,发生心梗及猝死的风险非常高,需进行心脏搭桥术。

传统心脏搭桥手术,需要进行开胸,俗称“劈胸断骨”,听起来十分骇人,因而创伤较大,让不少患者望而却步。因为非常惧怕开胸大手术,孙先生和家人经询问打听辗转到安医大二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卢中团队对孙先生的情况进行深入讨论及评估,经过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决定为孙先生施行左侧小切口不停跳心脏搭桥术。据卢中主任介绍,开胸小切口微创心脏搭桥技术是一种全新的心脏血管搭桥手术,选择在患者肋间开一个小切口,在心脏不停跳下完成心脏搭桥手术,难度极大。

6月29日,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团队经过周密准备,按计划为孙先生进行了手术,3个小时顺利完成。术后第二天孙先生转至普通病房,能下床独自行走。

据悉,目前,国内仅少数大型心脏中心开展左开胸小切口微创心脏搭桥技术,此项手术的成功开展,也标志着安徽省心脏大血管外科冠脉搭桥达国内先进水平。(黄海 戴睿)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