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乐种业:“四个聚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6月29日10: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丰乐种业党委深入贯彻上级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突出学用结合,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务实的举措推动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聚焦学党史,抓好组织领导,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丰乐种业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丰乐种业供图

公司党委始终把讲政治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切实把稳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向盘”和“指示灯”。

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动员,确保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为全体党员和各基层党组织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书籍1200余册,结合上级党委要求和公司使命任务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上好三堂课”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突出示范带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制定专题学习计划,6月底前已经完成了党史四个历史时期的专题学习。注重舆论宣传引导,在公司宣传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刊发报道29篇,推送党史知识223条,利用外部媒体资源刊发报道7篇,广泛宣传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实践新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持续升温。

聚焦悟思想,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学习形式丰富多彩

丰乐种业“丰收大讲堂”。丰乐种业供图

公司党委坚持以学悟理,以党员干部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开展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在清明、“五四”青年节等节日,先后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吴山庙起义旧址、安顺场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敬献花篮、户外聆听党课等形式,让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接受灵魂洗礼。组织“学党史 悟思想 守初心”读书月活动,征集到《中国共产党简史》读后感39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们坐在一起谈感受、悟思想、强党性。开展党史知识测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创新学习形式,先后举办了“唱支山歌给党听”青年好声音比赛、“100件党史文物背后的故事”讲故事比赛、“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H5制作大赛等活动,组织党员观看《瑶岗1949》《初心》等红色主题电影、戏曲,在党员职工中厚植爱党爱国爱企情怀,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以“丰收大讲堂”“红色微课堂”“农技小学堂”为主要内容的“上好三堂课”党史学习教育品牌。目前已经邀请到袁维海等党史专家,举办“丰收大讲堂”3期,近500人参加培训;各基层党组织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工作场所举办“红色微课堂”13次,累计294人参加学习。系统、不间断的理论学习,有效促进了公司党员群众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充分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丰乐种业“红色微课堂”。丰乐种业供图

聚焦办实事,践行为民宗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公司各党组织坚持将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

为帮助下游种植户解决收获水稻销路问题,水稻种子公司党支部所辖湖南金农公司与汉寿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区域中心、勇爱福友农机专业合作社达成水稻订单种植2000亩,并现场讲授品种高产绿色栽培技术。新三农公司党支部党员先锋队通过举办技术培训会、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技服务微信群在线答疑等形式,为去年汛期受灾最重的庐江县石大圩农户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有效助力3万亩“宁麦24”喜获丰收。为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公司工会在企业技术中心二楼精心打造“职工之家”,配备了600余本书籍,以及乒乓球桌、跑步机等体育健身器材,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丰乐种业开展“学党史 忆初心 助春耕”青年党员活动。丰乐种业供图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公司党委注重发挥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以“农技小学堂”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主抓手,组织公司农技专家为种植户和经销商讲授先进种植技术,推广优质良种和产品。目前,各党组织已经在乡镇集市、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开展“农技小学堂”9场次,累计近2000人次参加培训,“农技小学堂”被农民朋友赞誉为“传经送宝的好课堂”。

截至6月底,公司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征求职工、客户和所在社区居民的意见,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4件,已经解决完成19件。公司党委建立了台账督导机制,定期跟进实施进度,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丰乐种业“农技小学堂”。丰乐种业供图

聚焦开新局,抓好主责主业,推进企业优质高效发展

公司党委坚持学史力行,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各项工作贯通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一号文件精神,从政治和战略高度聚焦主业,贯彻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农业发展战略,推进保种、护种、育种、引种、用种“五种并进”,全力打好种业翻身仗。今年以来,公司已销售各类农作物良种1584万公斤,销售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11280万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丰乐力量。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推进环巢湖流域粮食绿色增产行动计划,在巢湖流域率先流转土地600亩,利用公司种药肥一体化的产业优势,打造绿色种植样板,为减少巢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构建巢湖流域农业生产和生态文明融合发展新格局提供了丰乐方案。

以项目驱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丰乐农化2400吨年原药扩产及资源化利用技改项目建设,原药产能完全释放,取得了低投入、高产出的良好成效。加快推动丰乐香料与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展科研合作,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马涛涛)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