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拆除违法建设两百多处 

2021年03月15日16: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2020年11月以来,合肥高新区一直严格按照“四个一”的工作标准,聚焦影响公共安全、侵占公共场地等重点违法建设,全力以赴推进违建治理。截至2021年2月底,高新区先后组织开展大型拆违行动45次,累计出动人员10000余人次,已拆除223处违法建设,共计11.6万平方米,拆除率达到98%,违建治理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加大巡查力度 拆违不留死角

为进一步加快查违拆违进度,高新区拆违办及各个社区中心经常放弃休息,利用周末、节假日等薄弱时段进行不间断的巡查,确保查违不留死角,拆违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2月28日,高新区长宁城管中队值班队员接群众举报电话,随即赶往现场核实发现,在高新区祥源金港湾小区一期32栋一楼现场,工人正在施工,院墙已建一米多高,值班队员立即予以制止,并联系物业进一步了解情况。“以为双休日没人上班,抱着侥幸心理想把院子搭建好,没想到还是被查到。”业主说道。通过工作人员政策宣讲和法制教育后,业主很快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表示尽快拆除违法搭建的院墙。3月2日上午,在中心的助拆下,该处违法搭建的70平方米院墙已全部拆除。

高新区查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辖区内违法建设宣传和举报电话随处可见,我们希望更多的市民能积极参与到违法建设工作中,一起维护好我们的居住环境。同时,也奉劝一些居民不要抱侥幸心理,切忌莫向违法建设‘伸手’,‘伸手’终被拆。”

多部门联动 拆违不“拆心”

据了解,2020年11月全市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整治工作会议召开后,高新区就制定全区违建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区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违建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面启动拆违工作。

高新区开展了广泛细致摸排,建立 “一本清账”。通过网格责任人发现报告、执法队员分片巡查、群众投诉举报、媒体平台曝光等多种渠道,全面摸清查实全区违建“底账”,并建账造册,落实“一户一档”管理,实行挂图作战,逐个销号,为违建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有的企业正在生产经营、有的企业没有拆违人员和设备等情况,高新区城管局主动对接企业需求,通过与企业限定拆除日期、补办合法手续,安排专业拆违队伍帮助拆除等方式,尽可能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确保拆违工作有温度,拆得安全平稳。

而在违法建设拆除后,高新区还结合规划和市民需要,在公共区域通过平整土地、补植绿化、建设小型停车场等方式,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出行环境。

为了增强协调联动,提升工作效能,高新区还成立拆违工作专班,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整合凝聚城管、建设、规划公安等各部门力量,提升现场核实和处置响应速度,提高拆违工作效率。

鼓励全民参与 全力打好拆违歼灭战

下一步,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大违建治理工作力度,全力打好拆违歼灭战,确保全面按期完成违建治理任务。

高新区将针对住宅小区等难点区域强化举措,对已经认定为违法建设而拒不自拆的,果断采取强拆措施。针对疑似违建还没有认定结果的,进一步优化认定程序,缩短认定周期。同时,全面加强巡查,不让违法建设有“漏网之鱼”,努力实现违建“零增长”。

高新区还将继续加大违建摸底和拆除情况督查检查,对漏报或瞒报的一律全区通报批评,严肃处理问责。同时坚持“入户走访+集中宣传”相结合,持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鼓励群众举报违建,在社会上营造“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浓厚氛围。(赵明玉)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