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供电推动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向乡镇延伸

2021年02月23日15: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你们都用上电动汽车啦?”“是啊,这汽车开着舒服,现在镇上充电也方便,可好了!”2月19日上午,在无为市严桥镇俞琳村的扶贫车间外,一辆奇瑞小蚂蚁电动汽车正在充电,引发村民们的关注。如今,在无为市各乡镇,电动汽车的身影已经随处可见。

芜湖供电公司建设人员在峨桥镇电动公交车充电站指导用户使用充电桩。何煜 供图

近年来,芜湖供电公司大力开展电动汽车充电桩“新基建”,截至2020年12月底,芜湖供电公司累计建设充电站57座,其中公交及专用充电站4座、城市公共快充站41座、高速站12座,另有小区有序充电试点项目1个,充电站投资建设规模居安徽省前列。

完善的充电桩布局拉动了电动汽车充电量的提升,据统计,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全年芜湖各充电站充电量依然达到387.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6%;充电次数19.55万次,同比增长5%。

在完成城市“绿色出行充电网”建设后,芜湖供电公司着重打造市县一体的快速充电网络,为市县新能源车辆“跨区出行”铺路。芜湖供电公司在新一轮电动汽车充电桩“新基建”项目选址中,将目光投向了芜湖市所辖的县级区域和乡镇,重点就是无为市及江北新区。

“2021年以来,我们积极响应国网公司关于加快长三角地区乡镇充电桩全覆盖工作部署,1月30日完成了无为无城供电所充电站、无为福渡供电所充电站等3个新充电站的整站设备调试,并接入车联网投运。”芜湖供电公司综合能源业务负责人戴凯介绍。

芜湖供电公司人员到奇瑞新能源公司商讨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布点事宜。何煜 供图

新一批充电站的建设,展现了芜湖供电公司推动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向乡镇延伸的新思路和新布局。自2020年初起该公司精心谋划:在选址上,依托星罗棋布的供电所布点,结合其翻修和星级供电所创建等工作,率先开展充电站建设,既便于建设,又便于运维;在服务上,针对乡镇新能源私家车充电桩报装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具备条件的地区,从线上申请到完成设施安装最快仅需一周;在保障上,持续加大农网升级工程建设,为应对充电站布点增多带来的短时密集负荷和线路设备需求等提供了基础性的保障。

建设的成果,从几组数据中可见一斑:截至2021年2月19日,芜湖供电公司在芜湖地区各乡镇电动汽车充电站增至20座,充电量也呈现稳步上升态势;2021年1月,相关地区累计充电量达到4.58万千瓦时,充电次数2667次,月平均充电量环比上升20%。

一桩一桩地织就乡镇“充电网络”,一步一步地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据悉,芜湖供电公司今年将与国网安徽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携手,共同推动全市9座以上的城市充电站建设,其中乡镇区域预计新增充电站占5座以上。

“电动汽车充电桩在乡镇的推广建设,暗合了芜湖绿色智慧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也是我们未来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小切口’,利用这个切口,我们能够实现能量流、数据流和信息流的汇总,为获得电力水平提升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谈到充电桩“队伍”向乡镇进军的意义,芜湖供电公司营销分管负责人如是说。(吴延延 贾秀明 何煜)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