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北油坊巷全新回归 合肥又一网红打卡地亮相

2021年02月03日17: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3日电(杨赛君)背街小巷延续着城市的肌理与脉络,既蕴含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又充满着市井人文的独特风情。在合肥淮河路步行街,北油坊巷便是这样一条有故事、有味道、有过往的市井老巷。2月3日,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合肥市庐阳区获悉,继撮造山巷、拱辰街一期改造之后,历时半年改造的北油坊巷东段(北含山路至逍遥津路段),如今也全新归来,即将开街。

坐落在淮河路步行街北边的北油坊巷,毗邻撮造山巷,也是合肥老城区的一条特色街巷。据相关资料记载,解放前,合肥老城区仅有两家私营手工榨油作坊,其中,老字号王太和油坊就坐落在此地。这条巷子也因此得名北油坊巷。

改造后的北油坊巷。人民网 杨赛君摄

一百多年前,北油坊巷是庐州最繁华的街道之一,赫赫有名的德和庆钱庄就坐落在这里。《合肥市志》曾这样记载:光绪三十二年,合肥第一家钱庄德和庆号开业。

此次改造涉及北油坊东巷及两条巷,长度约360米,地面改造面积约3500平方米,立面改造面积约18000㎡。改造工程运用建筑外立面整治、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强弱电管线入地,街区景观艺术提升,以及商业业态局部优化等综合措施,因地制宜,量身打磨,为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宜居,且独具特色的“吃、住、游、买”后街环境。

改造后的北油坊巷延续了街巷的老城味道。从东入口(逍遥津路与北油坊巷交叉口)进,便能见到一座气势恢宏而又古朴简洁的汉风坊门,匾上的“江淮首郡”几个大字尽显自秦朝设合肥县以来,合肥作为江淮要地的关键地位。门楼下其余空间被打造成了一个以老油坊为主题的民俗街头展览馆,其中的木结构大油榨是采集自江淮地区的老油坊,而两个油碾则是施工期间工地挖出来的“宝贝”,市民和游客可以亲自操作,体验当年的榨油工艺,回味舌尖上的家乡味道 。

整条巷子营造浓厚艺术氛围,东段入口处的铁画墙展现了城市民生最拙朴的风貌;巷子中段彩色壁画墙,街道转角处的大型马赛克壁画渲染了老街巷的魅力。此次改造把巷子东入口的逍遥津小学的校园文化和街区景观也做了完美的融合。

一巷一品,陆续亮相。近来,庐阳区相继完成天街、鼓楼巷、撮造山巷、拱辰街(一期)等多条街巷改造,有效串联起了淮河路步行街主街与周边后街群落的有机生态圈,推动了老城保护更新再升级,进一步加快了该区建设全省消费核心枢纽的步伐。未来,随着淮河路步行街改造提升的深入推进,庐阳老城区将全面焕发人文魅力、消费潜力和商业活力。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