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逆境中实现“正增长”

2021年01月27日11: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以来,无为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狠抓项目建设,为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多个项目领域乘势而上,在逆境中实现了产值“正增长”。

在楚江电线电缆二期铜导体产业园,德国原装进口的尼霍夫设备正不断进行着绞丝、合丝工作,随着技术人员的不断调试,该厂房于2020年6月份开始生产并逐步达成年产4万吨高端细线的目标。据悉,楚江高新电材有限公司二期铜导体项目总投资26.46亿元,建成达产后年销售收入137亿,年利税总额8至10亿元,将有力推动无为市工业经济的发展。作为该市重点领域的电线电缆行业,乘着无为撤县设市的东风,顺势而上,用新设备、新技术打造出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布局中高端市场。

“正式动工到2020年6月22号正式投产,政府的推进和服务非常关键的,对企业起到了很大的支持作用。对于无为整体的营商环境,我觉得第一是真干,第二是实干,第三是会干。”安徽楚江高新电材有限公司企管部部长助理张璐说。

同样得益于优质的营商环境,该市羽绒羽毛产业在2020年同样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东隆家纺标准化的生产车间内,不同台套的进口设备正在进行羽毛羽绒水洗、面料漂白、染色、印花等工序。据悉,企业目前年产能达到水洗羽绒羽毛15000吨、漂染印各类家纺面料8000万米。2020年共完成产值10.3亿元,利税1亿多元,出口创汇3500万美元,同比增长97%。抗菌抑菌高档防钻绒全棉面料被评定为安徽省首批次新材料,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东隆这么多年来,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领导重视、部门办事迅速,给我们企业增加了便利,也给企业投资增添了信心,接下来我们东隆将结合这个上市募集资金,在无城羽毛羽绒产业园进行羽绒再生利用项目和产业研究院建设,未来三到五年,东隆家纺计划在无为市无城镇,蜀山镇投资20.8亿元。”东隆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生明表示。

作为新兴业态的健康食品产业在该市落地生根以后,发展势头强劲,不断保持逆势上扬态势。2020年,22家规模以上企业全年完成产值87.5亿元,入库税金1.05亿元。在三只松鼠无为健康食品城的生产线上,一箱箱打包的“松鼠食品”即将发往全国各地,最高峰值达到日均480万单。目前,三只松鼠联盟工厂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通过与12家食品企业形成产业链合作,不断助推无为市健康食品产业走上更高的台阶。

据统计,2020年1-9月份,无为市实现招商固投165.3亿元,同比增长6.4%;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7013万美元,同比增长4.6%;实际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内资160.5亿元,同比增长16.4%。1-10月份,无为市新签约招商项目98个,总投资226.2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83个,超5亿元项目9个,超10亿元项目4个。无为市新开工招商项目66个,总投资153亿元,其中超5亿元项目7个,超10亿元项目1个。引进了波司登工业园、三只松鼠联盟工厂、奥斯其智能产业园、上海东隆集团产业转移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王洋 凌小午)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