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税务:用活用好优惠政策 为民营企业发展添一把劲

2021年04月09日11: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无为市税务局主动作为,贯彻落实,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便民实措,为民营企业发展鼓劲加油。

出口退税“加速度”

“190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上午申请,下午就能审批通过,这样的服务速度实在太给力了,我们有信心如期完成上市。”东隆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汪开保说。

东隆家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安徽无为羽毛羽绒行业龙头企业,主要经营纺织面料、服装面料、家用纺织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相关产品远销海外。为了做大做强规模,公司计划上市,摆在眼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资金问题。税务部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后,为公司出口退税开辟“绿色通道”,采用“企业即报、税务即审即批即退”特办方式,做到当日申请、当日核准。

“为助力出口企业行稳致远,无为市税务局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资料,将出口退税办结时间压缩到3日内,对部分信用良好的企业实行首日办结,首日办结率达到81%。”无为市税务局税政股负责人说。

留抵退税“添动力”

安徽国电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为了扩大再生产,一次性购入3000余万元的固定资产,导致企业账户存有大量增值税留抵税额,短期内无法直接消化。无为市税务局在实地走访企业了解情况后,及时宣传留抵退税政策,并辅导企业办理退税申请。为了加快退税进度,税务部门为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从提交申请资料到退税款到账,250万元的留抵退税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就直达企业账户。250万元的退税款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也为企业发展壮大增添了信心。

为了让更多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及时享受到留抵退税政策,无为市税务局成立专家团队,通过数据分析、“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全面掌握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同时为相关业务办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企业及时准确享受政策“大红包”。

首违不罚“见温度”

日前,芜湖君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公司成立不久,相关会计人员对税收政策掌握不够熟练,未按规定时限办理企业所得税季度申报。

“收到税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书后,我们急忙派人办理申报。万万没想到被告知符合‘首违不罚’情形,既不用罚款,也不影响纳税信用评价,这样的执法方式太有温度了。”公司财务负责人潘可福激动地说。

“‘首违不罚’体现了包容审慎的执法理念,对首次违法且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纳税人主动改正或在税务部门责令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该政策于去年八月,在长三角地区三省两市率先试行推广,国家税务总局拟于今年在全国范围推广。”无为市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负责人说。(张文军 张章)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