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包河,澎湃向上

2021年01月22日14: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产业之兴,强市之基。

2020年6月,合肥市创新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由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分别担任12条重点产业链的“链长”,合力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消息传来,振奋人心!

乘借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包河区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链长”,挂帅出征,围绕金融、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创意文化等7大重点产业,因链施策,精准发力,激荡产业发展的澎湃动能。

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测试。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实力】7大重点产业,“链”上开花

“难”,似是2020年各行各业的高频词。这一年,也是包河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

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40%;三产增加值预计突破千亿大关;滨湖国际金融后援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金融数据中心;安徽首条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5G示范线启动运行;29个长三角一体化项目加快推进,投资近800亿元……包河区两会现场,好消息频频传递。收官之年,“十三五”句点圆满。

资料显示,五年来,包河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总量基本实现“翻一番”,社消零连跨4个“百亿级”、第三产业增加值连跨6个“百亿级”、地区生产总值连跨7个“百亿级”,历史性成为安徽省首个经济总量“千亿城区”。

重点产业,是支撑数据的核心和基础。

铺陈包河区产业全景图,2020年,以金融、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创意文化、人工智能视觉、新一代信息技术、检验检测、生物医药7条重点产业链为牵引,1460个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快速推进;60余家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项目)串联聚合;江航装备、通源环境、同庆楼等10家主板、科创板上市企业熠熠生辉;合杭梦想小镇、滨湖金融小镇、安徽创新馆等高能级平台,欧菲光、毕马威、百度阿波罗等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明星项目”高光十足。

把视线抬高些,产业地标如春笋破土,国家级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省级新能源汽车战新基地,省级创意文化战新基地……优势项目集聚绽放,产业链生态圈渐成气候,区域高质量发展势头迅猛而强劲。

合柴1972内景。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内核】创新驱动,提升产业层级

合柴1972,国内首个由监狱旧址改造的文创园,合肥市最大的“网红”艺术文创园区。浓郁地方色彩的大车间、穹顶、烟囱、雕塑、涂鸦……每到一处,都令人印象深刻。

“对独特的工业遗存进行高品质开发保护,我们追求的是历史、人文、现代最大限度地融为一体。”合柴1972商业事务部负责人李晓丽介绍。

产业链企业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腾笼立新中,以老旧工业厂房变身现代创意文化产业园为缩影,一颗颗带着时光印记的“蚌”,在蜕变中获得新生,化为璀璨的“珠”。

移步换景。

百度Apollo、江淮、安凯……如今的“塘西河4.4KM”环线上,时而出现不同品牌自动驾驶车辆自由奔跑的身影。

安徽首条自动驾驶5G示范线建成运行,“一区一园一场一中心”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成功举办中国(合肥)国际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挂牌成立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委会(筹),全力创建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过去的2020,包河区“大动作”不断,汽车产业升级速度惊人。

中关村创新智汇园,坐拥仓擎智能、博清科技、岭雁科技等一批智能网联核心零部件及系统集成领军企业,集聚海内外高管团队、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等诸多“第一资源”,正是其中的“王牌力量”。

2021年1月,安徽省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当月,合肥对外释放明确信号,“十四五”时期,将聚焦“芯屏汽合、集终生智”,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从“芯屏器合”到“芯屏汽合”,一字之变,气象万千。

时代风口,高标准推动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向“下一代汽车”升级,包河步履铿锵。根据计划,接下来,包河区将加码改造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150公里,同时启动封闭测试场、数据运营中心、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

【格局】链长制,链长治

百舸争流,奋楫争先。

如今的包河正以“链长制”为抓手,数字赋能、平台支撑、集群共进,做足、做好产业“链”文章。

“其实在合肥市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前,我们就已经超前谋划相关工作了。”适时成立金融、文化创意、智能网联、人工智能、生物科技6个产业招商小组,立足优势产业集聚化、产业转型精品化,包河区早已启动产业链精准招商。

“在选择上,我们一方面注重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带动潜力足的旗舰型项目;另一方面,也充分考虑产业链上下游的相互配套,谋篇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包河区发改委经济科负责人介绍。

2020年7月,包河区正式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调度机制。锚定有底子、有势头的金融、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创意文化、人工智能视觉、新一代信息技术、检验检测、生物医药7大重点产业,明确发展坐标和工作路线,全面落实一个产业链发展规划、一套产业链发展支持政策、一批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培育、一批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一个产业链发展公共服务平台、一系列产业链发展常态化服务等“六个一”要求,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产业链链长,同步拓展供应链、服务链、人才链、资金链等多个链条。

在完善产业链条、强化技术创新、畅通经济循环的过程中,令人欣喜的是,伴随营商环境的优化,处在链条各环节的市场主体们,还在共享发展红利中,拥有了“链式思维”。

【期待】向未来奔跑,前景可期

无人驾驶、远程医疗、智能安防……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催动下,曾经憧憬的未来成为现实。

2020年12月19日,包河区在建新基建项目——全国首个人工智能视觉产业基地“中国视界”启动区首栋单体迎来封顶,较计划工期提前12天。

人工智能以外,剑指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近年来,包河区还在生物医药产业链上闷声发力,引得上药集团、华润三九等为代表的上下游核心企业纷纷落子。

版图之上,另一条检验检测产业链,悄然串起近百家检验检测与认证企业(机构),10个国家级质检中心,24个省级质检中心,5个汽车领域国家级质检中心、技术研究中心以及3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等,实力堪称全市检验检测的“半壁江山”。

立足变局谋“大局”,新时期产业如何进阶?

刚刚闭幕的包河区两会,擘画了新蓝图。“十四五”时期,包河将深入实施“2311工程”,即培育形成数字经济、总部经济2个千亿级经济业态,金融、文化、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3个500亿产业集群,10个左右“群主”“链长”企业以及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冠军”企业,初步建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起步,就与时代同步。2021年,包河区将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布局“大、智、移、云”等新基建项目,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同时启动“总部经济培育工程”,重点发展研发、设计、会所、律所、投资、营销等高端服务业总部,建设“全省总部经济集聚区”。

以梦为马,拥抱星辰大海。

迎着更加美好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扛起长三角一体化、“五高地一示范”的责任担当,包河,乘风破浪创奇迹。(王嫣然 卫晓敏)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