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大四附院:种植导航助力前牙修复 美丽护士重现笑容

2021年01月04日15: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合肥一护士小敏上班途中不慎摔倒,磕掉了六颗前牙,并伴有骨质和软组织双方面的缺损,被称为超高难度的“美学区”修复。日前,小敏在安医大四附院成功修复了六颗牙齿,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20年初,小敏在上班途中不慎摔倒,导致面部多处软组织挫裂伤合并上颌前牙连续多个缺失,被送至安医大四附院口腔科就诊。经过初步检查,发现其外伤主要集中在面中部,上、下唇,上颌牙龈多发性撕裂伤,上前牙有四颗已经完全脱落,另有两个断根残留在骨头内,部分牙龈、牙槽骨质缺损。治疗组决定先给其清创缝合,修整一些破碎较明显、坏死的组织,尽量保持牙槽骨和牙龈形态,为后期修复打下基础。

两个月后,小敏面部、牙龈创口基本愈合,但面临着最棘手的问题——连续多个前牙缺失的修复,并伴有骨质和软组织双方面的缺损,给本来难度就很大的前牙区修复带来了更多的阻碍,成为一个超高难度的美学区修复。

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冯大军带领治疗组仔细分析了小敏的颌面部影像,结合小敏的骨质情况、咬合情况,并和其充分沟通后,定下最终修复方案,间断植入四颗植体,以固定桥形式修复六颗缺失牙。

2020年7月12日,在动态种植导航系统引导下,小敏做了种植手术,医生精准地在术前规划的位置植入四颗种植体,后又经过穿龈轮廓修整、牙龈缘塑形,最终于12月21日带入了永久修复体。一周后复诊时,前牙区的牙龈形态颜色已经恢复良好,义齿的颜色也十分协调,小敏终于又露出灿烂的笑容。

据介绍,所谓美学区,就是微笑时暴露的牙齿和修复体及其周围结构,美学区种植属于高风险种植,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种植体三维位置及组织支持、龈缘位置、附着龈宽度、种植体周围软组织健康状况、对称与协调、骨弓形态等。

“此患者因为外伤造成部分颌骨及软组织缺损,加上其笑线较高,修复难度极大。针对她的情况,我们制定了植入四颗种植体以固定桥形式修复六颗缺失,为了保证植入植体的精准性,使用我们先进的设备——计算机辅助动态种植体导航系统,精准的植入了种植体,基本做到了完美的修复。”冯大军介绍,利用动态导航系统,操作者术中可以在监视器上实时追踪植入钻孔器械在患者颌骨中的位置,实时观察到钻头或种植体与虚拟规划位置的三维偏差,钻孔深度、角度、植入位置能够实时调整,可保证每一个种植体都能精准植入,为最后的修复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卢军)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